您现在的位置:

杨冬权:在新时代里,把双创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8-03-26 10:20:0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主持人: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各位网友大家好,随着2018年新春的节奏,在万众瞩目和期待中,我们迎来了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我谨代表中国双创网与各位网友表示热烈庆祝。这里是中国双创网聚焦两会特别报道节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得邀请到了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杨局长您好,欢迎来到双创网。


 


      杨局长: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正值两会召开期间,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跟杨局长,就“创新创业”这个专题做一次深入的访谈。那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李克强总理用了大概近三百字的篇幅,专门阐述了关于创新创业工作的政策方向和目标要求。他说我们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新水平”、要“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创业的服务”、要“打造双创升级版”。那么关于“双创升级版”,您是如何理解的呢?



      杨局长:我认为对“双创升级版”的理解,要注意看两个时代背景。
      第一个就是十九大的召开,这是一个新的时代背景。
      还有一个就是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共享经济,这些蓬勃发展(这个)技术背景,技术时代,新技术时代。十九大的主题大家知道,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我把他称为叫“双谋”。所以我们新时代双创一定要聚焦于“双谋”,要始终围绕民族复兴,围绕人民幸福去进行。要让它对民族复兴更有利,对人民幸福更有利。
      还有就是这个新的技术发展,现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我们现在双创一定要充分利用他们,发挥他们的威力,去研发我们的新技术,去开创开拓我们的新的商业模式,去闯出我们新的发展路径。
      主持人:好的。听完杨局长的解释我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我们的双创升级版可以重点从新技术方面来体现,目标就是实现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经济的发展。
      那2018年也是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习近平主席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时代,那么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您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杨局长:我的建议只有一条,就是让双创进行起来,把双创进行到底。
      我觉得这个双创是我们国家在发展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时期(提出的),他的提出可以说激发了亿万人创业、创富、创未来的一种新的激情,从而给我们整个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也带来了不竭的动力。可以说他将会不断的给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添油、加料、充电、续柴,不断获得新的动力,不断的提升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水平,让我们中国不断的呈现新的记录、新的局面。
      我想在双创的引领和促进之下,我们现在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不久的将来就会变成新的四十大发明,这是必然的。
      主持人:杨局长是实践创新非常丰富的工作者,那对于我们年轻一代的工作者来说,关于实践、关于创新,您有哪些好的建议?给我们分享一下您宝贵的经验和智慧吧。
      杨局长:在创新的经验说不上,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条体会:就是具有创新情怀,比具有创新技术或者说是创新的方法更重要。为什么?因为在我多年的创新实践当中,我有个体会,那就是我过去完全不懂得电视,我不会做电视,但是从99年开始到现在做过十几部长达一百多小时的文献电视片,获得了电视界的很多大奖。你说不懂电视的人,因为我有创新情怀,我最后做出来了。还有我过去不懂网络,不会上网,我是前两年才开始上网的,以前不会上网,但是我自己制作了很多大型的网络视频,导演了一个一个精彩的网络宣传。所以我就体会,对创新来说,如果说创新的技能是银牌,创新的方法是金牌,那么创新的情怀就是王牌。人一旦有了双创的情怀,那么整个人都会不一样,人就会像原子能被点燃了一样,会产生巨大的爆发力。特别是青年人,一旦有了创新情怀以后,他就会勇于创新、自觉创新、忘我创新。而不会成为像现在网络上所说的那些只图安逸、只图享乐,享受当下的那些佛系青年、道系青年,还有软世代的青年。只有有了创新情怀,我们青年人才能够勇于创新、忘我创新、以创新为荣、以创新为乐、以创新为能,这个时代才有希望,我们国家才有希望。
      主持人:我可以看到的是杨局长作为一个创新实践工作者的榜样,是我学习的楷模。现在咱们大学生创新创业,也是如火如荼,那大学生创业工作是咱们国家非常重视的工作,也是创新创业的一个非常活跃的群体。对于现在广大投身创业浪潮的青年,您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杨局长:我有一条忠告,就是创适合于自己的业,世界上的业可能有千行万行,但是真正适合于自己的可能只有一行两行;世界上创业的路可能有千条万条,但是真正适合于你自己的,可能只有一条两条。比如鞋子,穿到别人脚上,可能你以为别人很舒服,但是穿到你脚上可能就不舒服,因为每个人的脚是不一样的。创业也是这样,现在全社会像马云、马化腾那样的创业者那是很牛的,但是我们十几亿人里头不就出了那么几个吗?所以我们中国大学生也好,其他的青年也好,你创业首先还要想到自己能够创什么、适合于自己创什么,不能好高骛远。有的人他做的实际上是一个,他没有实力去做,因为好多的东西你没有实力也做不成;第二个,有些东西是无效的,无效的东西你做了最后必然也要失败。倒是你抓住一个适合自己的默默的坚持的长久的干下去,最后必然会做出成效来。一个人一辈子要诚心的做一件事情最后肯定会成功,这个已经被无数人的事实证明了。所以我希望我们的青年人能找到坚持适合于自己的业去创下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杨局长今天关于创新创业的精彩分析,不管是从国家层面、还是普通劳动者、还是大学生创业者,杨局长都给了我们非常独到的见解和观点。那其中关于创新的阐述,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对于实践创新者来说,王牌是创新情怀,对于大学生创业者来说,要创造适合于自己的业。我相信很多人听了之后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启发。
      好的,再次感谢杨局长,那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儿,感谢各位网友观看,我们下次再会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