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投笔从戎不褪色,扎根基层促就业

发布时间:2018-03-20 10:29:20 | 来源: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张钧宸,男,1989年7月出生,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2016届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文艺委员。2011年12月入伍,服役于武警北京市总队某支队,服役期间担任战士、新闻报道员、中队文书等职务,圆满完成“十八大安保”、“涉日游行安保”等多项任务,荣获“优秀士兵”。现就职于赣县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管理局,负责赣县区人力资源中心的相关工作。毕业以来,他踏实、勤恳,受到部队及地方领导的一致好评。



投笔从戎,从军报国,尽显江理男儿真本色

 

一纸征兵令,弃文从武,投身警营橄榄绿

2011年冬季,当祖国召唤适龄青年积极应征入伍,身处大四的张钧宸毅然报名参军。入伍初,作为班上唯一的“大学生士兵”,在受到战友不同眼光的同时,部队严谨的作风,严格的管理,严酷的训练,严明的纪律,让在大学生活中无拘无束的他无所适从,单调的军营生活更是困扰着他。他也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但在班长和中队干部的教育帮助下,他知道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士兵,不但要做好,更加要充分发挥一名大学生士兵的带头作用,争当排头兵。眼看着身边一些比自己年纪小的战友们都在努力适应着军营的生活,他不断地督促自己更加努力,更加坚定自己有能力做好也一定能做好。经过新兵连三个月的磨练,思想认识水平有了根本提高,体能素质有了明显进步,自律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二年行伍里,扬长避短,“第二国境”显风采

张钧宸服役的部队是自共和国诞生第二年起就一直守卫着北京市内所有使馆的外使警卫部队,涌现出了李登贵、徐明军、鲁洋等军中杰出代表,他们是共和国外交事务上的一道钢铁长城,更是“第二国境线”一道最美的风景线。由于勤务的特殊性,新兵下连后除了需要锻炼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执勤处突技能外,还需要掌握一系列执勤方案、执勤用语等理论知识,他凭借在大学期间培养的自学能力,很快从当年新兵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批独立执勤的新兵。在执勤中,他既能时刻保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执勤底线完成每次日常勤务,又能发挥自身英语特长成功处置巴西武官夫人证件遗失等突发情况,多次受到中队嘉奖。

三处岗位兵,江理校训,责任为先始牢记

服役两年来,张钧宸担任了战士、新闻报道员、中队文书三个岗位,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以“志存高远,责任为先”的校训为己志,踏踏实实完成好每个岗位上的任务,时刻牢记肩上责任的重要性。2012年9月,“钓鱼岛”事件持续发热,从网络上逐步蔓延到现实中,全国陆续爆发小规模“反日”激进事件,位于北京亮马桥的日本使馆不可避免的成为了重灾区。时任支队新闻报道员的他,一次次身处群众矛盾冲突的最前方,用身体和镜头将现场最真实的情况记录了下来。每当有群众呵斥坚守岗位的战友时,每当有战友被不明真相的群众拉拽出放线时他都第一时间配合其他战友稳住群众情绪,防止事态扩大。

四海皆兄弟,团结警营,新兵入伍传帮带

2012年冬,因工作突出,他被支队选调参加13年度新训工作担任新训中队文书一职。作为刚刚入伍一年的新兵,参加新训任务对他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在于他刚刚接收新训还不足一年时间,他深知新兵入伍时那种心态和意识难以转变的状态,陌生在于他从未作为新训骨干参加新训,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教导新兵,为老连队输送有用人才。于是他默默的告诉自己,要像一个干涸的海绵一样不断吸取新训知识适应新岗位。新兵入营后,他在完成中队日常文书资料整理后,经常进入到新训班级,与刚入伍的新兵聊天谈心,解答他们进入部队后思想上的困惑。来自西安的大学生士兵小张入营后,遇到了和他当初一样的困惑,受到了来自战友们异样的眼光,无形中增加了自身的压力。他积极靠上去与小张谈心,告诉他克服压力的最好方式,就是真正的将当代大学生士兵善于学习的优势发挥出来,不但军事训练不能落下,政治理论知识更要吃的透彻,要全面争当新兵中的排头兵。通过他的开导,小张也逐渐从新兵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年的新训标兵。



 

复原回乡,扎根基层,报答章贡两水抚养情

 

勤学习补短板,服务基层就业市场

2013年复员回乡后,张钧宸经过半年准备后,成功通过江西省事业单位招聘退伍大学生士兵考试,于次年被赣县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录用,供职于区人力服务中心负责区人才市场相关工作。作为一名刚任职不久的年轻干部,他深知要在本职岗位上真正做到服务企业造福群众,必须要熟稔相关业务知识。平时他积极学习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在推动和促进就业工作方面的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加自身理论知识。切实掌握本岗位涉及的服务对象、补贴标准、补贴程序及相关要求,增强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

立足专业知识,搭建新型就业平台

进入区就业局后,“赣县就业创业网”作为赣县区唯一的官方就业信息发布平台,管理和维护该网站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项日常工作。在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当下,他在工作中发现,该网站虽然有着许多群众在求职中急需获取的招工就业信息,但由于其影响力和宣传途径有限,加之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兴起,传统网站已经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日常需求。于是,在他的建议下,区就业局领导要求他着手建立微信公号“赣县就业扶贫工作办公室”进一步解决就业信息送达群众手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自建立以来,该微信公号发布就业信息300余条,关注人数2000多人,转发次数上万次,成为赣县区最受欢迎的就业信息发布平台。



全心服务群企,广受区内群企好评

入职几年来,张钧宸始终秉持做好群众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切实做好岗位服务工作。工作中,他积极为群众提供真实有效的求职信息,做好求职介绍、就业指导、社保补贴等工作。同时,他注重加强对企业信息收集,切实了解企业在招工、用工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结合赣县区求职市场,为企业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法。几年来,他累计受理社保补贴1000余人次,负责协助举办赣县区各类招聘会60余场,累计成功推荐就业人数400余人。工作中,他以专业的政策解释、热情的服务态度、扎实的工作干劲,多次受到江西腾远钴业有限公司、中矿钴业有限公司、江西晶星食品有限公司等区内重点企业及广大群众的好评。2016年他在单位年终绩效考评荣获优秀,更是他日常踏实勤恳工作的肯定。

贯彻扶贫大计,精准发力就业扶贫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他深入学习各级关于精准扶贫相关工作的文件精神,切实认清精准扶贫工作 的重要性,并将精准扶贫工作当成自己日常工作的最为重要的一项时刻牢记心中。他坚持贯彻相关要求,每月坚持前往自己挂点的贫困户家中,深入了解贫困户在日常生活的需求需要,并在工作之余积极了解相关政策,为贫困户解决在脱贫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截至今年,其挂钩的4户贫困户已有3户脱贫。此外,他在工作中和学习中,深刻了解要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解决其就业是最为直接和有效的方法,可以达到就业即脱贫的效果,在日常工作中他注重收集贫困户的就业愿望和诉求,同时及时于相关企业沟通交流,积极推荐贫困户就业,几年来他与同事协同圆满完成赣县区就业扶贫工作的各项任务,获得领导一致好评。(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供稿)


文章来源: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