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实力与活力 “+”出创新力——来自国企民企协同发展的观察之二

发布时间:2018-02-01 11:11:19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题:实力与活力 “+”出创新力——来自国企民企协同发展的观察之二

新华社记者王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当国有企业强大的创新资源聚集能力,遇上民营企业敢闯敢试的充沛活力,将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这对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又意味着什么?

推进科技创新

2017年8月,智能芯片领域民营企业寒武纪科技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成为全球AI芯片领域第一个独角兽初创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融资中领投的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国投创业公司。

从智能芯片、3D打印,到基因测序、先进种业……近年来国投在新兴产业领域“频频出手”,通过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等方式,投资了一批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方面具有良好前景的中小企业,其中不少是民营企业。

促进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优势互补,促进国企与民企之间协同创新、合作创新——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国投的做法是近年来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的一个缩影。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分析说,中央企业技术研发实力雄厚,在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龙头”作用和平台作用,具有明显的创新溢出效应和乘数效应,可以促进民企技术升级和持续稳定发展。

来自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共搭建各类高水平双创平台970个,建成实体孵化器和科技产业园区271个,成立各类创新发展基金200多支,依靠双创带动全社会就业超过600万人,促进了一大批中小企业发展。

优化制度供给

作为一家处于完全竞争领域的中央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2008年至2017年,国药集团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5.06%和30.81%。

一个重要的经验是,在投资并购地方民营企业时,在保持控股地位的前提下留给原民营股东一定比例的股权,而且所有混改后的企业中超过三成的总经理,是由民营股东推荐的人选或经由社会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担任。

“民营股东发挥了重要作用。”国药集团副总经理石晟怡告诉记者。

她表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股权架构,加上那些有能力、有业绩、有干劲的民营股东和原经营团队,将民营股东的利益和企业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发挥民营企业家的作用,使企业发展充满了内在动力。

业内专家表示,科技创新造就新产品、新技术,而制度的变革则可以释放出更大的活力和创造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也就无从依附,而通过优化制度供给,将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的积极性。

营造创新环境

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呵护企业家精神;部署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不断完善“放管服”改革,大幅降低双创门槛……

近年来,围绕着力提高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一系列法律政策进一步完善、诸多改革举措形成合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共生共荣的“生态环境”正在形成。

一系列有分量的数据印证了这种向好的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去年四季度,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小微企业景气指数为98.2,比三季度上升2.3个点,处于三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7年民间投资整体回暖向好,自3月份起各月增速均比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提高,全年增长6%,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

——2016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1%,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年缩小。从研发投入结构看,企业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民办研发机构投入快速增长。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要通过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共赢共生,对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