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返乡创业解乡愁

发布时间:2018-01-31 15:45:26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明确,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建设。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的上述要求,国务院日前确定了进一步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措施,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

确实,通过健全城乡融合的政策体系,打好乡情乡愁牌,吸引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将激活农村沉睡资产,让农村成为创业创新的高地,使乡村振兴的资源要素基础更加牢固。

昔日“东南飞”,如今“凤还巢”。目前全国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已达700万人,其中农民工为480万人。这是一支庞大的力量,是巨大的人口红利。当前,农村创业创新涌现出特征明显的三大群体,既有具有农村户籍的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返乡人员,也有具有城镇户籍的科技人员、有意愿有能力的城镇居民、龙头企业管理人员等下乡人员,还有农村能人等本乡人员。这些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共同构成了田野的新动能,并且创业领域越来越广,起点越来越高。

为何会形成返乡下乡创业潮?从农村来看,这些年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改革逐步深化,特别是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土地经营权进一步放活。同时,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现代农业的魅力不断展现;从城市看,现在所谓的城里人,往上数三代,大多是农村人,他们有故土情,有田园梦。以往,一些乡村的落后和衰败,也多缘于城市对农村人才等的“虹吸效应”。如今,效益吸引、政策引导、故土情结,让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投身农业农村,随之带来资金、技术、管理,城乡要素单向流动被打破。

也要看到,返乡下乡创业仍处在起步阶段,他们创办的大都是小微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相比其他群体而言,面临着一些更突出的困难问题。一是政策落实不到位。农村创业用地难、融资贵、技术获得难等问题尚未得到大幅度改观,一些地方和部门出现“中梗阻”。二是公共服务不到位。专门为创业者提供的信息有限,政策措施分散在多个部门,缺乏统一有效的公共服务平台,缺乏系统性的精准服务。三是创业氛围不到位。由于区位条件、经济发展等原因,农村难以为高素质人才提供其所需的全面环境。

针对上述痛点,2016年底,国办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推出了金融服务、财政支持、用地用电、创业园区等8个政策大礼包,含金量很高。此后,各地做了更多具体的探索。有的把现有的支农资金向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倾斜,给予政策性贷款授信;有的建设创业孵化基地、服务平台,为创业提供“孵化器”;还有的制定实施了“候鸟回归”计划、开展“春风行动”等。

懂农业才能有担当,爱农村才能守初心,爱农民才能付真情。在各项政策扶持下,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有望加速成长。他们将通过创业创新,一解“乡愁”,再偿夙愿,把农村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家园。(乔金亮)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