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杨志明:农民工创业“三新”

发布时间:2018-01-31 08:53:44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党的十九大第一次将农民工创业写入了报告。在双创中农民工与生俱来的市场经济特征和国家倡导的“双创”宏观导向出现了高度契合,与服务业中新业态的出现往往高度契合。尽管经济增速放缓给农民工创业就业总量带来压力,但“三新”的发展趋势在现在农民工中一批迎难而上、雨水搭桥、逢山开路的人物正在活跃在中国创业创新中。

第一新,是指一大批农民工投身到快递、家庭服务等新业态。中国进入后工业化社会,工业经济转向服务经济,购买服务追赶着购买商品,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去年家庭服务业的从业人员2700万人,快递400万人,送外卖400万人,有力地开拓了中国现代服务业中的新业态。我们做过调查,世界上发达国家30%的家庭有家庭服务的需求,中国有15%的家庭有家庭服务需求,就这样在2020年以前有3000万个就业空间。就拿去年来说,把过去传统意义上的保姆拓展到月嫂、育儿嫂,乃至拓展到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中国目前最大的家庭服务企业是杭州三替集团,他们公司的服务宗旨是“替您排忧,替您解难,替您受累”。北京规模最大的是北京爱侬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他们的服务宗旨是“你有所需,我有所助”。家庭服务业正在有力地改变着人力资源链条,朝着合理配置提升,使一大批中等收入的阶层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在自己的专业上所长上发挥作用。在北京,硕士好找,好的家政服务人员难找。家庭服务业作为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的朝阳产业,正在中国形成农民工就业发展、创新创业的大产业。老年助浴,从芬兰引进助浴机,帮助老人全身洗浴带烘干,这个行业现在快速发展。快递也是如此,2014年100亿,2015年200亿,2016年300亿,2016是世界第一大国,前年、去年包括今年连续保持世界第一,谁支撑了中国快递的发展,是农民工快递。实际上一般的快递一天送40件,中国的快递一天送60件、80件,特别是双11和京东6.18,一个阿里,一个京东,这天农民工快递员一天送100多件,男的快递、女的分拣,是世界超级快递。马云、刘强东讲快递提供农民工就业,其实也是农民工超级快递支撑了中国快递的崛起。因此马云以独特的眼光,看到了农民工快递的重要性,电子商务有了支付,有了交易以后,最后实现价值的是农民工。

第二新,是指一批优秀新生代农民工快速成长为新工匠。去年,在创业创新的浪潮中,有100万农民工成为技术高级工。2015年习主席访问英国,当时正值中国传统的重阳节,所以送给89岁的英国女王和94岁的亲王一件木雕作品名为《寿比松龄》,寓意非常美好,让英女王赞叹不已。2016年G20峰会,政要坐的椅子就是浙江东阳家具厂的产品,既传承中国文化元素,又融合了现代家具风格,是一种创新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拉加德女士对当时自己的座椅赞誉有加。中国的家具发展已经做到了“两不用、一锤敲”。绿色的、低碳的、环保的、美观的、精致的、实用的,也就是朝着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在家具产业上大踏步的向前推进。“两不用”,是指不用胶,不用漆,因为胶含醛,漆含苯,这些都是致癌物质。“一锤敲”,是指一把锤子就能把家具拆散并组合起来,所以无论多大的家具都能拆分开来搬运。中国家具在农民工优秀工匠的创新中,正以快速的步伐跟上新时代。

第三新,是指一大批“五有”农民工返乡创业,被称之为“新城归”。我们把出国留学回国创业人称之为“海归”,把这些有点技术、有点资金、有点营销渠道、有点办厂能力、有点对农村的感情返乡创业的“五有”农民工称为“新城归”,大概现在全国200万人左右。他们像热带雨林一样在全国快速发展。这里有几个典型的例子。大家都知道,广东是全国农民工最为集中的地方,大概占全国农民工的十分之一,是新“城归”最活跃的地方。江西农民工张华荣到东莞鞋厂打工,学会了制鞋技术后回到老家赣州兴办了万人工厂,最近又到埃塞俄比亚发展办起了万人工厂,被称为中国的鞋王。还有一个周群飞,她当年在深圳打工,学会了技能回到湖南浏阳,兴办起两万多人的手机屏厂,我们现在手上拿的苹果、三星、华为、小米手机,大部分手机屏都是她制造的,被触屏女王。新城归正在解决着政府难以解决的难题:首先农民工返乡创业解决了贫困乡村多年来难以留住本地劳动力的问题,给当地农民打开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尽管返乡创业农民工现在都是小企业,但是发展上有小之快,收入有小之多,就业上有小之稳,显示出了它的活力。第二,农民工返乡创业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各地企业经济的问题。各地政府招商引资都是招大企业,引大项目,但总是引的多、落地少。而农民工返乡创业则是一步到位,快速使当地的企业经济活跃起来。贵州遵义市正安县被称为“中国吉他制造之乡”,这里每年生产数百万把远销海内外,日本、美国、巴西三大世界著名吉他都在这里生产。如今,印有“中国正安”制造的吉他产品占中国吉他出口额的近30%。而这里的吉他企业有近一半的老板是创业返乡创业人士,90%以上的技术工人和一线员工均为本地返乡农民工。其三,五有新城归解决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向次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中末梢神经发力的问题。去年全国政协精准扶贫调研,我随杜主席到湖南紫江,在湘西看一下,有8个企业就地加工,带动了当地五千人就业。

当地的海归和现在城归组合起来推动人力资源中最活跃的因素,在经济转型中发光发热。当年是坐着火车去沿海打工,现在开着汽车回乡创业,城归蕴藏着深刻的体制变革因素,所以拥抱城归,商机无限。去年2017年,大家收获满满,也预祝2018年今年创新多多。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