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唐珂:大力发展农村“双创”

发布时间:2018-01-31 08:56:54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大家好!

刚才三位老领导讲的非常精彩,非常受启发,我给大家介绍一点不太熟悉的领域,就农业农村的双创领域。刚才杨部长提到了农民工城归返乡,这两年的确各种因素促成了农民工、大学生、复转军人、科技人员还有企业家,形成了一个热潮,返乡回乡创业的热潮,去年统计达到700万,创造的价值,带来的一系列的变化,确实令人欣喜。我们琢磨了一下,大概有这么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大家知道,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网络强国、互联网+成为我们的国家战略,跟另外一个国家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形成历史性的交汇,在农业农村领域产生了化学变化。带来的变化是由外到里,一个质的改变,发展方式的改变。所以我想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经济的结构调整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和新的动能,农村农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大家知道目前城镇化率就加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57.35%,户籍人口更少,40%多一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每年1%几,一千多万人,就算城镇化率达到60%、70%,农村的居民还有3到4亿,农村的面积达到95%以上,国土面积95%以上,所以这么广阔的空间,这么大规模的人口带来的市场和消费需求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城镇化达到目前的阶段,人们的需求多元化,对乡村田园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的追求成为新的需求,对美丽乡村、田园生活的向往也是农业农村双创的动能。

所以基于这三个因素我想带来了农业农村创新的热潮,互联网+包括电商是农村“双创”的源头,最开始从哪来的,从电商,农产品,在网上销售,倒逼从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整个互联网+对传统的古老的农业产业进行了革命性的变革,也成为农村“双创”的源头。从顶层设计来说,党中央国务院很多文件都涉及到互联网+和农村的“双创”,比方说国发2015的50号,这里规定的其中一项就是发展农业农村的大数据,很多文件都做了很详实的全面的阐述。

为了加快农村信息化服务普及,以信息化引领驱动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培育改造提升“三农”新动能,农业部启动了信息技术进村入户工程,要在全国58万多行政村,每一个行政村建一个益农信息社,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等方方面面的服务。这个工程自2014年试点到2017年,实施三年以来,已经建了13.1万个益农信息社,提供公益服务达到1000多万人次,电子商务经营额达152.6亿。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强调,电商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也是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因此要大力发展益农信息社,把益农信息社当作电商和农村双创典型模式来发展。电商确实极大的改变了农产品的流通业态,也催生了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可以说边远山区、偏僻地区,包括贫困地区,他们的优质农产品实现价值的最好方式就是农村的电商,现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大型等,这些电商积极的参与,农业部和商务部也联合推出了农产品电商出村工程,便于进行农商互联,农业和商务合作,开展线上线下深度对接。

农民手机应用技能的培训也是我们工作重点,就是通过云、网和端,刚才信息工程入户是构建一个网络,一个农村的信息高速网络,那么端就是农民的手机运用技能培训,农民现在都是用移动端,PC端用的基本上很少了,农村的WIFI、宽带覆盖率也蛮高的,农村蹲在墙边晒太阳的老大爷,都会刷屏,都会了解全世界的热点新闻。所以对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作为云网端的组成部分,从2015年开始做了,去年大规模开展,每年培训几百万、上千万人次,怎么使用手机,怎么在手机上销售农产品,做微商,开网店等等。

这里举几个例子,比如说甘肃陇南,这个很偏远贫困的地区,靠近四川的九寨沟那边,但是康维起是90后复转军人,回乡创业,办起了专业合作社,用电商的形式把家乡的农民群众组织起来,发展的非常快,2016年作为电商农民的代表人物成功入选十佳农民。

李华靓是是吉林双阳马场村益农信息社的社长,他不仅带动当地农产品上行,还带动双创。创建了晟华农机合作社,领村民采取鸭稻耕作技术和定制体验农场等方式,实现了创业创新。2016年,他们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吉林农商网,把自己的水稻晒到网上去,这样在线上线下销售都能卖个好价钱。2017年当选了人大代表。

再举一个例子,四川的赵海伶,她是汶川大地震第二年大学毕业,毕业后毅然回乡创业,现在发展的很好。她采用电子商务的模式,在网上销售家乡土特产,一年销售农户上百万特产。8年间,她从一个小网店,发展成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的“全球十佳网商”,带领了百余户山区民众走出大山、创业致富,真正做到了通过网络为大山打开一扇大门,成为青川县城里人尽皆知的“青川山大王”。去年在“双创”大会上,汪洋副总理还接见了她,而且让她作了典型发言。

还有互联网+农机,农机耕作、收获的同时,同时采集数据,上传到数据中心,然后形成一些咨询服务信息,再回到每个农户手里,每个农户通过信息化、网络化、在线化来提高生产的效率。

农业特色的互联网小镇是从海南开始做起的,做了两三年了,目前在全国进行推广。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就是每一个小镇培育一个特色产业,比如芒果产业,枸杞产业,枸杞小镇,芒果小镇,樱桃小镇,茶叶小镇,这个小镇就是以这个产业为中心,然后农旅结合,带动双创,把环境建设、小镇建设搞好,所以农业特色在全国正在做,第一个目标是做一百个。

农村“双创”对产业扶贫很有帮助,我们现在一个重点任务就是发展特色产业,这对于扶贫脱贫攻坚战有很重要的意义。一个地方把最有潜力的特色产业扶植起来了,才能可持续发展。2016年9月份,为了推动农村双创的发展,农业部在苏州举办了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暨新农民创业创新论坛这个论坛是汪洋副总理亲自倡议举办的,也亲自出席参加了。以这次大会为标志,中国农业农村双创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到2017年为止,有700万人返乡创业,80%以上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融合,54%运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农村三产融合的发展,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2016年苏州召开的互联网+现代农业大会,有案例推介,有论坛研讨,有展览展示,有合作签约,做了很多交流,有3000人参加。在会上,汪洋副总理提议,从明年开始,每年搞一次博览会,各地在双创领域,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方面,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好的做法,都到会上展示交流观摩。去年11月份在苏州成功举办了第二次论坛,今年也准备11月份在江苏举办论坛。这是十九大以后,我们在江苏做的博览会,三万平米,汪洋副总理专门做了重要讲话,指出培育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业农村的创业创新,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各地探索要加大力度,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个博览会人气很旺,签约的金额超过了350亿。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包括中国网也给予我们很多支持。

2017年12月初在乌镇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一次把农业的议题作为分论坛,前三届,农业部门都没参加。在这届大会上,我们跟世界各国的朋友分享了我们的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

今后,我们主要有四个工作重点:

第一个就是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用两到三年时间把58万个行政村的信息高速公路建好,修通,并且连成一张大网。

第二个就是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因为农业是一个地域性、季节性的产业,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要把自己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去年,国家9个部门推出第一批高标准建设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一名就是浙江的鞍基特色产业园区。

第三个任务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这方面还很不够,就是大的电商农产品电商占份额很小,有的只占1%。所以特别是农产品的上行,这块潜力很大,各地的探索很多,但是现在需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来推农产品电商。

最后一个就是打造农村“双新双创”平台。办好每年的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进一步优化展示内容。每年11月份,我们将定期在江苏举办大型交流活动,展示农业双创的最新成果,有些甚至是颠覆性的技术,像机器人的采摘、无人机的喷药、植保等等,有很多是全新的技术、互联网技术的运用,等等,欢迎在座各位朋友能莅临我们的博览会。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