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解廷民:双创教育要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31 08:59:28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今天能站在这样的舞台上跟各位领导、老领导、各位嘉宾、导师来分享一些有关高校双创教育的感想和体会。

我刚才在想,在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教授和各位企业家面前,我跟大家分享些什么呢?首先,我想到今天似乎也有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必要,为什么这么说呢?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那么我在想从高校来讲,创新创业我们的高校大学生,大家都知道许多地方做了大量非常有成效的工作。今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达到820万人,如果我们的视角忽略掉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且不说国家在人才培养上为800多万人付出很多,那么这些高素质的青年群体他们的就业和创业问题,也同样值得我们加以关注。

那么我想今天结合会议的主题,也跟大家简单分享两点:一是从高校的角度,面对当前如火如荼的“双创”活动,怎么看高校的双创教育。二是从高校的角度,如何与热心的企业家有效对接,如何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做好高校的双创教育。

首先,站在高校的角度,怎么看待创新创业教育。

在2000年前后,全国有7所院校开展创新创业试点。对于教育部在教育系统推进高校创新创业工作,那时候在高校内部有不同的声音,比如说文科院校、政法院校就问,为什么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我们学校在2000年率先在就业指导中心的职能上增加了“创业”一项,我们学校是北京第一所高校在就业指导中心嵌入创业指导的院校。当时同行业的就讲,你别没事找事,就业工作本身忙不过来,为什么还要自己揽一些事情呢?但是当时我们的想法是创新创业这是大势所趋,不是你想不想干的事情。

由于在创业指导、创业教育方面经验的缺乏,到了2015年、2016年双创浪潮兴起的时候,许多高校表现出不适应。比如,2015年,教育部举办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推动这一活动的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教司、北京市教委在与各个高校对接的时候,发现很多高校竟然不知道该由哪个部门来负责这事,当时真是五花八门,有教务处、团委、学生处、就业创业中心的,甚至还有的高校让工会来承接大赛的工作。总之,一些高校,不管是领导的观念,还是学校对双创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都与整个社会的发展不相适应。但经过这两年双创浪潮的冲击之后,有了很大的改变。由于国家的重视、各级政府的重视,以及企业家的关注和投入,高校纷纷采取相应的举措,比如说成立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机构,增加人员编制,等等。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问题在哪里呢?问题就在于各学校完全根据学校领导的个人想法来开展双创教育工作。这首先表现在双创教育的归口没有进行严谨的研究和规划。目前,高校的双创教育,有的由创业就业中心负责,有的由管理学院来承接,有的干脆设立独立双创学院,等等。另外一个表现就是关于开展双创教育的工作机制还不完善成熟。但尽管如此,创新创业教育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创新创业教育应该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等等,这些基本的双创教育的观念,已经形成了共识。高校的教务部门、学生工作部门,以及其他各个部门,也都在共同关注双创教育,如何与企业对接,如何整合社会资源方面,如何提升双创教育质量?相信只要大家群策群力,就能形成合力,就能抓好高校的双创教育。

第二,站在高校的角度,如何做好双创教育。在这里,我跟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分享一下,我们在双创教育中是怎么做的。由于认识的不同,做法也不尽相同,就我自己在高校一线工作的经验来讲,我认为,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首先要找出当前双创教育工作中所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我个人认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学校内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需要完善。过去我们讲各级领导重视,党和国家重视,总书记重视,工作就好开展。但是,在今天,我们已经不能仅凭领导的重视来推进工作了。今天,党中央倡导要我们依法治国,高校要依法治校,那么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双创教育工作怎么做?我们政法大学这些年也是严格秉持以法治校的理念,在双创教育中秉持法治思维。那么什么是法治思维?法治思维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制度设计,保障双创教育有序地开展,创造性地开展,可持续性地开展,少走冤枉路,不因人为因素、人员更迭而中断或受阻。此外,我们有项目,缺资金,但我们在指导双创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一些同学失败或者受挫,不仅仅是因为资金的短缺,而是因为心理承受能力、团队协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不够,尤其是法律意识薄弱。离开依法治国这个大的环境,任何企业都无法成长发展。因此,我们能不能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设计,无论是从校方开展双创教育工作,还是从学生接受双创教育,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个问题是双创教育的均衡发展。创新创业教育不应该局限在某一类型、某一地院校,比如,经济发达地区的浙江把双创教育作为必修课,那么经济欠发达地区又该如何做呢?又比如,职业院校、工科院校开展双创教育有它先天的优势,那么其他学校又该如何做呢?我认为,每个学校都应该针对自己的特点,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来开展双创教育。以政法大学为例,现在是依法治国的时代,我们各行各业都需要法律事务咨询、法律服务,这就为我们学法律的大学生本包括老师教授提供了创业就业的空间。而创业更是一种高质量、高层次的就业。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在这里非常钦佩主办方举办了今天这个活动,为大家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把社会各界领导、双创专家,以及优秀双创精英聚集到一起,分享双创理念和经验,实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最后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