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家祥:新时代要把握“创”这个最根本的方向

发布时间:2018-01-31 08:52:3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双创”高峰论坛。我看会议的主题是怎么看,怎么干,实际就是怎么“创”的问题。我觉得我们现在处在新时代,那么新时代就是要把握“创”这个最根本的方向。我想在新引擎、新时代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的创新创业要有三个围绕:

第一,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作出了战略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是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和领会把握的。前段时间我参加了一个论坛,也是关于创新创业方面,他们提了一个关于这方面的问题,我说不要把“十九大”仅仅认为是党的高层的事,“十九大”规划的是中国的未来,关系到中国的每一个老百姓,每一个企业,包括各个单位,所以我们在开展工作的时候,需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以此为重要指导和依据,离开了这个大方向、大环境、大背景、大指针,你会跑偏的,所以这点要好好把握。

第二,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重大判断,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要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需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个新期待不是简单的一句话,它有非常丰富的内涵。记得有一个企业问我,说怎么把握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我说你是做什么的,他说做厕所设备的,我说最近你有没有看到,中央提出了厕所革命,农村的厕所要革命,城内的厕所也要革命,现在厕所有很多异味,我们在座的有不少到过欧美国家,他们的厕所没有异味,而我们的厕所为什么有特别大的异味?这说明我们的设施设备管理等方面与人家是有差距的。前些年,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跑到日本抢马桶盖?因为日本的坐便器能冲洗、更舒服。还有,我们用的圆珠笔,为什么别的国家的圆珠笔写字流畅,中国的圆珠笔写字就不流畅?就是因为我们生产的圆珠不过硬,当然我们现在已经进行攻关了。这些例子告诉我们,许多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都是源于我们日常生活,是关乎我们身边和手边的事情,是我们能直接感受到摸得着的。

第三,要紧紧围绕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这个社会怎么发展,怎么走,企业家要想,否则我们就容易失去方向,被时代淘汰。

今天,我们的大会是以“双创”为主题的大会,而“双创”也存在方向的问题。具体来说,我认为以下几个产业方面是“双创”要把握的。

一是共享经济。互联网、大数据为共享经济提供了条件,没有互联网、没有大数据共享就不好享。

二是人工智能。将来社会是什么社会?有的说信息社会,有的说是互联网社会,根据发展来看,我认为,未来的社会更是智能社会。

三是健康养老。我们中国慢慢的在进入老年社会,因此健康养老是一个重要的方向,现在,我们的健康养老设施设备严重不足。

四是现代旅游。我们中国过去的旅游是什么旅游?是观光式旅游,到哪个地方旅游,上车睡觉,下车撒尿,赶紧拍照,回来忘掉。现在旅游是什么?是体验式的旅游,不单单是观光,还要体验;是休假式的旅游,休养与度假结合起来;是学研式的旅游,学习和研究结合起来。这些内容就为现代旅游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五是环境建设。这两年,国家设立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求对每一个省的环境建设进行督察,我受委托带队督察了四个省的环保,通过督察发现,我们在环保方面的建设差异巨大,我们的环境建设需要做的工作非常多。

六是文化教育创意。

七是新型农业和乡村发展。今天农业部市场司的同志在啊。我们看一看中国巨大潜力在哪里呢?巨大的潜力在农村,现在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中国的城镇化。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比欧洲、美洲这些发达国家还要快呢?首先是因为党中央的方针路线正确,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方针路线,适应了时代的发展,适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也适应了世界的发展。第二个原因是因为我们中国现在正在由农村向城市转化。发达国家城镇化已经实现了,像欧洲、美国,农业人口只是占2%、3%,而我们国家的城镇化还在进行当中,中国现在的农业人口的占比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相比,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最后是航空领域。我当局长的时候,在全国的31个省市自治区讲了28次课。我讲的是什么内容?就是要把发展航空作为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抓手。有的人就问,怎么航空成了抓手了?我们看到,中国高速公路在世界上是发展最快的,我们的高铁在世界上的发展也是最快的,但高速公路、高铁不可能永远这么快速发展。那么铁路、公路、航空,包括水运,这些交通运输方式中间我们的短板在哪里呢?我告诉大家,在航空。我说一个数据,美国有大大小小的机场是19700座,我们中国的民用机场还不到250座,250座和19700座这个差距实在太大了。大家听了,又有人问了,怎么讲到航空了?我告诉大家,我们现代化的任何产业是离不开航空的,我们现在要经济转型,往哪里转,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发展现代服务业,什么叫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是金融、旅游、信息、科技、物流、商贸,你看看这些行业哪一个能离开航空?你看看世界上的金融中心,首先都是空运中心,不是空运中心成不了金融中心。经济转型往哪里转,就是要往现代服务业上转,转要有抓手,抓什么?抓航空。

现在是2018年,十年前河南省的省委书记、省长到民航局跟我谈,说河南要抓什么?我说抓航空。他说为什么要抓航空?我说现在改革开放,你们河南虽然不靠海,不沿边,但改革开放上蓝天,从天上走,所以后来谋划了一个郑州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现在河南经济总量在全国第五了,为什么?我告诉大家,郑州的航空经济试验区是一个重要的抓手,现在在河南郑州生产的手机占了全世界的1/7,当时规划这个实验区的时候,200平方公里还不到,当时河南省商量,小了,规划了400多平方公里,原来河南省是一个内陆的省份,加上产业规划没有做出来,请人家飞人家不飞,现在把产业规划做出来以后,尤其是北美,主动飞到河南郑州,干什么?光是拉手机就带动了就业人口50多万人,这就充分体现航空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现在搞环保,要提高质量,往高了提,往天上提,看发达国家怎么走的,尤其是我们现在的通用航空更是短板,我们现在整个航空在我们国家的利用率和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的比重可以说是潜力巨大。

上周,国务院专门发了一个文,放宽了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投资民航业的准入标准。这个决定可以拉动的相关产业的产值达一万多亿。现在是物联网、互联网时代,都是流行网购,但网上能买东西,网上拿不到东西,你怎么拿来,怎么拿的快?最快的是航空。去年,江苏省做了航空规划,规划了全省通用机场:“十三五”布局16个,至2020年布局35个,远期布局规模为70个(包括10个国家级通用机场和60个市级通用机场)。一个省一下子做这么大规模的航空规划,为什么?因为江苏省是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尝到了航空对经济拉动的好处。

所以没有航空这个抓手,没有深刻的领悟,就找不到发展方向,企业家有钱也不知道往哪里投。上次有个企业家问我,我说看看北京大楼楼顶,想办法签下来,大楼的楼顶知道吧,前年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北京市发生的一个交通事故,因为堵车,救护车堵在外面进不去,折腾两个多小时,最后出车祸的那个人还是死掉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同志专门问到了这个事情,当时我提议在北京赶快成立空运救援中心。车堵着飞机怎么落地啊?这时,一个部长拉着我的袖子小声跟我说。我说,飞机不要落啊,直升飞机可以悬停,放下一个吊篮,把病人吊走。停在哪里?医院的楼顶上。发达国家医院上面都是直升飞机平台,打开飞机门,就到手术台。我们北京市大楼上面有这个吗?没有。所以有一天,北京市领导问我说,如何把北京市建设成世界航空大都市?我说有一条,航空不发达,城市越大越麻烦。你到国外看一看,尤其到发达国家往高楼上一站,看到人家楼顶有一个场地,有“H”这样一个标志,两条竖线一条横线。

我们的短板有些方面是很短的,我们的短板是明摆着的,但现在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认识到,我们还没有着手改变。我曾经讲过,各种交通方式,高速公路、高铁、飞机,最节省、最环保的是飞机。看看中国,大家都知道,每年公路上死的人数都不下6万多,这是现场统计的。我曾经亲眼看到过一次交通事故,我问现场处理人员死了几个人?他说5个。我说怎么广播报2个?他说我们统计是,现场死了就统计死了,没死的送到医院,到医院死了就算病死的。你再看看航空,去年,就是2017年,全世界航空,客运航空没死一个人,死了176个人是其他方面的,所以航空是最安全的。还有,修高速公路、修高铁,加宽拓直,一条高铁要占多少地?修3000米的高速公路、高铁不起什么作用,但是修3000米的飞机跑道就与世界连接上了,而且这个连接是全方位的、360度的、四通八达的,而高速公路、高铁是点到点的。

为什么高铁老是亏损,民航老盈利?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民航的成本低,低在什么地方?高铁线路维护要花多少钱,民航飞行的线路不用维护。这许多的细节,很多人没有琢磨,所以我们琢磨这些内容的时候就发现,我们的产业要调整,我们的内容要改革,我们的创新要找新方向。我们要有新的发展,就要找到新抓手。发展航空就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当然,不止这一个方面,但是眼前看,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而且航空的相关产业包含非常的广泛,时间关系不多讲了,在这里我大致把这个内容描画一下,供大家参考。我们要创新创业,要创的更准,创的更有成效,祝大家创业创新成功,谢谢。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