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潮平:企业创新须 破三大瓶颈

发布时间:2018-01-04 09:58:15 | 来源:中国企业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企业创新须 破三大瓶颈

--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会室主任李潮平

当前,创新动力不足、投入资金不足、企业创新制度缺乏成为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

具体表现在: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喜欢模仿照搬。一方面,我国不少企业满足于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进行简单模仿或者照抄照搬,进行技术含量低下的简单重复劳动,不对技术进行消化和二次创新;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到位,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够,造成企业专利意识薄弱,原创技术难以得到保护,减弱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企业投入资金不足,创新人才匮乏。长期以来,由于我国高校培养体制和企业招聘体制方面的不足,企业面临着创新人才的缺乏。

企业创新制度缺乏,内部管理落后。企业的创新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是制度和管理问题。企业的创新需要有完善合理的制度来保护和支持。当没有与创新相匹配的激励制度、人才引进制度等内部制度保障时,企业创新就会受限。

201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并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这一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显示出创新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重要动力已获得广泛国际共识,中国方案再次为全球课题贡献智慧。

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要充分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企业生存、发展和提高综合竞争力的根本途径。

企业要学会吸收先进技术。在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后,要善于消化吸收和二次创新,使企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创新的主体。创新人才是企业进行创新的坚实后盾,企业可以从制度和培养两个方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创新制度。企业创新能力的增强,归根结底,要通过制度创新,调动企业家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掌握自主创新所需的知识和管理经验,激活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企业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