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深挖“大数据”助力正风反腐

发布时间:2017-12-29 10:51:56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某处原处长侯某,其任职前后消费水平出现明显变化,这引起了纪检监察人员的注意。

在侯某任职5年期间,共乘航班54次,其中头等舱占24次,而此前4年乘航班19次,无头等舱;任职后妻子出国(境)18次,而此前仅出境一次。调查人员顺藤摸瓜,日前一举查清侯某犯有严重的违纪问题。

侯某“现出原形”,得益于哈尔滨市的“大数据”资源。正风反腐步入“深水区”,一些“四风”问题和腐败行为更隐蔽,治理难度增大。哈尔滨市以技术手段辅助制度完善,持续推进“大数据”建设,并入选中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试点,是国内唯一的副省级城市试点。

据哈尔滨市纪委介绍,“大数据”平台包含干部廉洁档案、纪检监察对象、执纪审查、联网信息核查等11个模块,汇集201类、312亿条数据,涵盖全市1169名市管干部、47万余名党员干部及各级公务员信息。

通过17家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派驻集中办公等方式,平台延伸链接了公安、房产、工商、税务、医保、社保、水电气缴费等多部门数据资源,打破政务、社会大数据壁垒,实现共享。同时对个人收入、房产、经商、出境、民主测评等重要事项预警,防止“养痈成患”。

日前,“大数据”平台上有关哈尔滨市广播电视台的信访举报量大幅上升,其中,举报班子成员的占到80%,反映出的具体问题多达15个。

执纪人员通过定点分析、集中研判问题线索,最终对严重违纪的副台长王某给予“双开”处理,并移送司法机关,目前其他相关责任人正在进一步核查处理当中。

“大数据”让正风反腐插上了“科技翅膀”。自十八大以来,哈尔滨市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大数据”等方式,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69起,处理2180人;严查“关键少数”腐败,查处各级党政“一把手”671人。(记者 强勇)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