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启动“名老藏医百人计划”加快抢救藏医学资源

发布时间:2017-12-28 11:08:11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传承经典、加快抢救藏医学资源,打造藏医药教育事业智囊资源,青海省“名老藏医百人计划”于12月26日正式启动。

藏医学历史悠久、体系完整,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历史上藏医药教育主要以寺院教育、师带徒、民间家传等形式传承,然而伴随部分名老藏医的故去,藏医学宝贵的学科资源也随之流失,藏医学的传承工作十分艰巨。

据青海大学副校长曲江尚玛介绍,多年来从事藏医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先后赴我国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藏区进行专家寻访,2012年整理出了“五省(区)藏区百名名老藏医名录”,先后传承了旦切、桑旦、尖木才、尼玛等7位名老藏医的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完成了《古籍百部丛书》《藏医药大典》等资料的抢救、整理以及出版工作。但在抢救、发掘藏医药资源的过程中,多位名老藏医相继去世,为藏医学的传承带来难题。

为此,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在建院30周年之际启动了“名老藏医百人计划”,以师带徒、开展培训、编写教材等形式传承藏医学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青海大学藏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先加说:“‘名老藏医百人计划’传承名老藏医学术思想、诊法经验和技术,是藏医药教育事业特有的智囊资源。”(记者 吕雪莉、王金金)


文章来源: 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