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物联网迎来规模化商用 行业加快推进步伐

发布时间:2017-12-18 10:32:43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17年物联网产业迎来规模化商用,各大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商等纷纷加快产业布局步伐。专家表示,未来几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量将达到数百亿,这一规模将为物联网打开新的发展蓝海。

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2017物联网产业峰会”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纷纷表示正积极布局下一代物联网络。中国电信物联网公司副总经理朱明透露,中国电信在物联网业务经营方面,将聚焦三大方向,分别是深耕智慧城市、布局垂直行业、拉动个人消费。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副总经理叶凌伟称,到2020年中国移动连接总量将超过17.5亿。

叶凌伟表示,物联网产业外部环境趋势变好,行业发展进入快速增长期。目前,物联网相关技术不断取得进步,部署成本不断下降,中国移动正围绕物联网,立足“云管端”,拓展智能连接、开放平台、芯片模组、智能硬件、解决方案五大核心领域的能力。

据专家介绍,2018年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将全面支持NB-IoT(窄带物联网),从2017年底到2018年初,业内会有多种多样的窄带物联网产品发布,2018年窄带物联网终端将呈现百花齐放景象。

“物联网已成为全球主要产业战略之一。中国成为物联网发展最为活跃的市场,政府通过推动运营商建设窄带物联网来促进产业发展。”中兴通讯首席技术官助理俞义方表示,2017年到2018年是产品开发期和布局期,预计从2018年第二、第三季度开始,终端和应用的出货量会比较大规模起来。窄带物联网终端和应用的大规模出货,预计要到2018年年底。

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正带动包括智能制造、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物联网应用。物联网应用需求也在全面升级,原来只是解决一些简单应用问题,现在则开始解决工业转型升级、整体交通出行、智能家居、健康保障等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物联网正加速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新阶段,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深度交汇,未来将面临更广阔发展前景。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物联网发展同时存在技术和应用碎片化现象,如何提升物联网规模化效应是一个巨大挑战。对此,专家表示,这方面需要凝聚产业各界力量,以开放的心态,创建开放接口,用智慧平台和应用软件方便广大用户使用,从而在合作创新中共同开拓物联市场多赢的新蓝海。(记者 高少华)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