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医药产业的大数据应用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7-12-13 14:44:52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当前人工智能与医学结合的新产品不断涌现;在医药智能制造、精准医学、药物研发、个体化健康和市场营销等领域,医药大数据应用迫在眉睫。12月7日,药品安全合作联盟与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17药品安全合作联席会议”在南京举办,在联席会议高峰论坛上,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组织的“大数据引领健康产业新时代”活动透露出当前医药健康产业面临的重大机遇,那就是医药健康大数据研究和应用,正在逐步发挥积极的行业引领作用。



“大数据引领健康产业新时代”活动由两个主旨演讲构成,分别由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大数据实验室副主任江潮做了题为“医药大数据应用实践”的主题演讲,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副会长单位——广州中康资讯的高级研究员赖云峰做了题为“新时代我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趋势预测”的主旨报告。国家食药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原副司长申敬旺主持这一活动。



赖云峰在演讲中报告了基于2017年“城市等级医院、县域等级医院、城市基层医疗、农村基层医疗、零售药店、网上药店”六大终端医药市场大数据研究的行业发展预测。他指出,新时代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需要密切关注终端市场的变化。

中康资讯的大数据分析表明:

一、受处方外流、取消药品加成、分级诊疗等影响,城市等级医院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核心区域,其2017年的医药产品市场增速放缓,预计增速为5.4%;处方药占比高达95%。

二、化学药是县域等级医院市场的主流,占70.4%,中成药占比21.7%,生物制品占8.9%;随着“十二五”医改规划结束,加上零差率区域扩大等,县域等级医院市场的高速增长开始放缓,预计2017年增长6.3%,市场规模达到2822亿元。

三、城市基层医院的终端市场2017年将以3.5%的速度增长,用药规模将达到904亿元,主要以低价普药为主,其中,中成药约占30%,这一比例要远大于等级医院市场。

四、农村基层医疗单位的药品市场在2009年、2012年基药扩容之后有明显的增长,但随着医保控费、药占比控制、药品零差价、价格谈判等政策环境影响下,预计2017年的市场规模略有下滑,约为682亿元。

五、对于零售药店而言,药品中的化学药约占49.3%,中成药占47.2%,生物制品占3.5%;零售药店的非药品中,保健品、药材类和器械类规模较大,三大类市场份额合计占整个非药品近8成份额。保健品和器械类受电商渠道的冲击,增长放缓;药材类则一如既往保持高增长。

六、预计2017年互联网上药品销售占比将从27.1%进一步下滑至24.7%。网上药店是医药市场的新模式,现在多以第三方平台运营为主,自建平台的医药企业并不多。



赖云峰表示,近年来医药行业改革政策频出,在促进行业规范化的同时,淘汰落后、应变能力差的市场竞争者,从而进一步提高医药行业的集中度。随着分级诊疗、医药分业等相关政策全面推进,医院药品市场的发展受限,药企发展院外渠道已成为趋势,医院的药品市场主导地位将有可能发生转移。



江潮在演讲时表示,中国正在进入传统产业大规模转型升级的时期,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大数据+健康”融合而成的新的大健康领域给大数据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同时也为医药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高度重视。



AI医学影像产品、机器人医生等,都是大数据在临床医疗中应用的具体体现。但我国医药大数据的发展明显落后与很多其它领域,局限在临床医疗和保健方面的应用为主。江潮表示,医药企业采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还缺乏有效的技术方案和应用模式,很多其它领域的成功经验在医药大数据领域不一定可行,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借鉴。他认为,医药健康行业内的资源整合度低,数据壁垒严重,企业间以及上下游关联企业的数据合作困难,导致大数据实施成本高昂,甚至因壁垒太高无法进行。

江潮表示,通过大数据采集和挖掘,医药企业可以拓宽市场调研数据的广度和深度,并通过大数据模型分析,掌握医药行业市场构成及变化趋势、细分市场的特征、消费者需求和竞争者经营状况等众多因素,并可对未来的市场作出一定的预测,针对性和个性化设定产品的市场定位。在新药研发、供应链管理、医药生产质量控制和工艺改进、市场营销收益管理和企业品牌建设等方面,大数据应用迫在眉睫,需要高度重视。通过行业协会、医药企业、大数据专业机构、医药企业上下游企业以及政府管理机构采取多元化的合作模式,以“共享、共赢”推动医药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可共同努力实现医药行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秘书长徐述湘告诉记者,开展医药健康产业的大数据研究和应用,是该协会开展医药新闻、信息研究和传播工作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可以帮助医药企业及会员单位更好地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从政策理解和贯彻落实,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创新医药产品研发和质量安全保障,品牌建设和市场地位的把握等多个方面,提升实力,健康发展。协会将通过与国内有影响力的大数据研究机构(如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中康资讯等)长期合作,搭建起务实高效的研究、交流和信息发布平台,为政府部门、会员单位和行业提供更多更好的专业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