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雷朝滋:未来的教育,必然是基于网络环境更加开放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7-12-13 11:16:23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17年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在北京举行,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应邀参加了大会并发表讲话。



他说,党的十九大,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迫切需要培养大批真正具有引领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引领未来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面向未来,中国教育要实现稳稳地立于世界教育的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潮流的目标,需要我们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新部署和新要求。

他说,陈宝生部长强调,从十九大开始,教育的主题变了,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教育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核心是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现代化。今年9月,中办和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大力宣传普及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全面发展、人人皆可成才、终身学习等科学教育理念,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诚然,过去我国的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实现快速赶超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但是,中国传统教育培养的人才呈现出高均值、低方差的现象,拔尖创新人才少、不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进入新时代,在国际上、在各领域,都需要领袖人才和领军人才,领军人才要德才兼备、领袖人才更要有家国情怀。然而,领袖气质和领导才能不能从大学才开始培养,而要从中小学就开始培养,所以特别要高度关注小学教育。



他指出,当今社会已迈入信息社会,人类的生产、生活乃至思维、学习方式都受到巨大影响,全球教育发展已被深深打上了信息化的烙印。信息技术不仅在改变着现在的教育,同时也在塑造着未来的教育。未来的教育,必然是基于网络环境更加开放的教育,是更加重视学生个性化和多样性的教育,是引导孩子主动探究和快乐学习的教育,是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教育,是更加强调终身学习的教育,是更加智慧的教育。新的时代背景和新的社会背景,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因应信息化社会发展,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重构教育体制、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已成为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在教育部和自然科学基金会的大力推动下,明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增设代码,建立稳定的资助渠道,大力推进信息科学、生命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教育科学的交叉融合,利用自然科学的范式和手段来研究教育科学基础问题。这是对教育科学发展和人的学习发展规律研究具有开创性的重大举措。希望在座各位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参与课题申报。

最后,他发出寄语: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教育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事关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教育更要发挥先锋官、先行者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和基础。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