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办小厂成肝素老大!董事长高树华揭秘常山药业“独门秘籍”

发布时间:2017-12-06 19:21:3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导语


作为生化行业唯一全国性社团组织,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服务政府、行业、会员、消费者。为传递权威声音、解码行业发展、塑造样本企业,中生药协重磅推出业内专家、生化企业家系列访谈。



肝素是生化行业大品种,也是临床必备的救命药,常山药业的肝素产品多年雄踞销售榜首,成功秘诀在哪?近日,中生药协对常山药业掌舵人高树华进行了独家采访,解密常山药业的独特成长路径。

 

从小学习经商、当过乡长、80年代辞去公职下海经商,常山药业董事长高树华带领常山药业从校办小厂转身成行业老大。

 

在中国制药工业领域和生化药品领域,高树华带领下的常山药业创造了令人瞩目的骄傲战绩:


中国是仿制药大国,常山生化的仿制药以不输原研药的品质得到医生最广泛的认可,产品年销售额将原研厂家远远抛在后面;


作为专注于肝素类产品的生化企业,常山生化以原料药起家,但成功实现了向制剂行业的转型,以制剂发展壮大,给目前汲汲转型的原料药企业提供了转型样本。


谈及生化药业、企业发展战略,高树华仍雄心勃勃、充满斗志,你丝毫不会意识到他已经70岁了——恰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同龄。




作为民营企业的当家人,高树华一直思考的问题是“企业如何掌握发展主动权”。与生俱来的商业敏感,让高树华及其团队介入到肝素领域。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让高树华带领其常山药业不断创新生产技术、提升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随着企业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不断提升,凭着对工业发展的深度理解,高树华选择稳扎稳打。


如今,高树华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将制剂销售到欧美市场,布局创新药,成为常山药业的下一个目标。

战略布局制剂

掌握市场主动权



在国内,常山药业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肝素产品产业链、能够同时从事肝素钠原料药和肝素制剂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只做原料药,不确定性比较高,话语权不高,在世界市场上根本就没有话语权。没有话语权的企业,就会受制于人。”高树华说。

 

制药企业没有终端产品,就无法在市场树立自身品牌;而制剂业务能防范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所以,做制剂是常山药业的战略选择,从2001年开始,常山药业就涉足制剂领域。

 

在2011年上市之初,肝素钠原料药是常山药业的核心产品,彼时,该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达80%以上。高树华在上海参加某次会议时向外界宣布,常山药业将向高端制剂发展,未来制剂的销售收入将远超过原料药。

 

事实也正是如此。2012年,常山药业的制剂业务收入已经略超过原料药。常山药业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肝素钠原料药和低分子肝素原料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7535.5万元,二者占总营收的比例接近20%,而低分子肝素钙注射液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8.4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75%。

 

涉足制剂领域让常山药业拥有了完整的产业链布局,也挺过了肝素价格大幅波动。

 

“这几年,随着市场的变化,肝素原料药价格一路走低,最低时的价格不到最高点时的五分之一,很多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被打趴下了。”高树华介绍,常山药业因拥有上游肝素原料药优势,能有效降低肝素原料药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因拥有下游终端产品,能抵御原料药价格下跌,因制剂产品能给企业带来持续、长远的盈利。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常山药业营收和净利均保持持续增长,营业收入从4.2亿元增至11.1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0.69亿增至1.75亿元。总资产从11.86亿元上升至33.8亿元。


不搞低价竞争

以质、专业化取胜

 

高树华认为,作为民营工业企业,高质量的产品是企业唯一靠山。企业发展一定是先做精,再做强,最后才是做大。

 


“常山药业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公司。”高树华骄傲的向笔者表示。在下海之初,选择背水一战的高树华拼命地学习专业知识,“我曾去山东医科大学拜师学艺,张天明老师是肝素学科的祖师爷,其写的那几本书我都能默写下来。”靠着这股拼劲儿和对技术的钻研,高树华的产品逐渐得到了市场认可,尤其是国外市场的肯定。

 

高树华讲道,在肝素领域,产品技术的提升十分重要。随着国际标准的不断提高,常山药业的产品技术和工艺也不断提升。常山药业自主开发了多项独到的先进生化技术,其中无酸化蛋白质共沉淀技术、动态离子交换吸附技术、超滤膜技术等能够显著有效地去除蛋白杂质,彻底解决酸化造成的产品失活问题,提高收率,缩短生产周期。依据严格的控制标准进行肝素类药品的生产,部分产品标准高于同行业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高树华介绍,公司目前有两款首仿药,其一是公司生产的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万脉舒),其原研药是葛兰素史克的速碧林,该产品因技术标准明显高于国家规定标准,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单独定价。其二是2014年获批的达肝素钠注射液,其原研药是辉瑞公司的法安明。“这也是全球独家首仿药。”高树华介绍。

 

“常山药业是靠产品打天下,以最优质的产品和别人竞争。”高树华介绍:“我不喜欢价格竞争,公司的产品在最开始就瞄准跨国公司原研药标准。给市场一个理由,让别人买你的产品。这个理由就是高质量的产品。”


肝素制剂

一定要卖到美国去

 

年届七十的高树华至今仍“战斗”在一线。“他目前还经常去国外考察项目,为公司的发展作战略布局。”高树华的秘书告诉笔者。

 


实现制剂产品销售到海外、尤其是美国市场,是高树华带领常山药业发展的下一个目标。

 

一位行业人士向笔者介绍,国内出口海外的主要是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片剂等,但将针剂出口海外的企业很少。“相比在国内市场销售,企业的制剂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价格更高,利润更高”。

 

常山药业肝素钠原料药和低分子肝素原料药通过了德国GMP、美国FDA等多国认证。同时公司成立德国合资子公司,致力于将公司的肝素钠及达肝素钠注射液销往欧洲市场;与美国NantWorks,LLC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凯捷健合资公司,计划将公司生产的达肝素、依诺肝素等产品在美国申报并销往美国市场。

 

“目前公司的生产线是按照FDA的最高标准进行建设。”高树华介绍。

 

除了加速制剂出口外,高树华还将目光投向创新药的布局。2012年,常山药业就与ConjuChem LLC签署合约,共同致力于艾本那肽在中国市场的开发。2016年,公司与NantWorks,LLC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新药一种白蛋白结合纳米粒肿瘤血管破坏剂(Nab-VDA)和治疗胃癌的Met抑制剂(AMG337)在中国的药品申请和产业化。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