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家:人工智能需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24 10:19:14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伴随服务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品不断“走红”,“人工智能+”的产业链打造也日益受到业内关注。近日在武汉举行的“2017中国光谷国际人工智能产业峰会”上,有关专家表示,人工智能行业创业者越来越多,应用场景及商业模式越来越灵活的背景下,制定行业标准,构筑产业生态圈,已成为该行业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人工智能是一个多维度、多角度的技术。近年来,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融合逐步加深,智能驾驶、语音和图像识别等诸多领域都取得重大突破。不过,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人工智能标准化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却已影响到技术应用和产业链条打造,成为行业痛点。

“比如一些智能家电产品就存在协议不兼容,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APP。”武汉一家人工智能企业负责人说,真正的智能显然不是多个APP控制的智能硬件的累加。目前由于人工智能产业缺少标准化体系,一方面人工智能新品数量持续增长,但跨品牌之间难实现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人工智能赋能传统产业也遇到了对接的障碍。

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高新技术与产业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谢秋琪认为,实体企业和传统行业引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生产流程、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再造是大趋势,而标准体系的建设是实现的基础。

业内人士建议,应该在信息与通信、计算机与互联网等应用领域,针对产业链条上的产品和环节,从基础标准、数据处理标准、基础硬件设施标准、应用服务标准和安全隐私标准等方面,制定人工智能的技术标准和应用规范,以更好地与各行业对接,推动从“单品”智能到产业生态圈。

湖北省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曹传铎表示,以标准化支撑相关政策的制定,规范和拓展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是优化行业市场环境,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稳定良好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侯文坤、陈俊)


文章来源: 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