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外智库人士聚焦中共十九大畅谈中国发展与世界意义

发布时间:2017-11-17 10:08:05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16日在京举行,来自世界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智库学者、前政要与中国高端智库专家共240余人共聚一堂,共议中共十九大,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入手,寻找“中国为什么能”的答案。

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印度、肯尼亚、巴西等外国智库专家,围绕“中共十九大的主要成果和世界意义”“发展开放的中国与全球经济新机遇”“中国对外政策与世界和平发展”,与中国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研讨、深入互动。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做了介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欢迎晚宴致辞中,从多个维度阐释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与会人士认为,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对中国发展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意义,也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新时代中国的探索,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启示。一个发展进步的中国,将产生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契合世界各国的长远利益和各国人民的普遍诉求,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上的讲话具有划时代意义。当前,在经济、技术等很多方面,中国的发展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相信中国的发展也将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说,中共十九大提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未来的几十年里,中国也将在世界发展进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中共十九大不仅仅是对于中国迎来了一个新时代,它也开启了一个全球的新时代。”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表示,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正使中国成为国际合作的中心。当前全球化正处于十字路口,开放受到了孤立主义的威胁,中国却在不断加快开放步伐,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为各国发展和共同稳定带来新机遇。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所长谢尔盖·卢嘉宁表示,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中国发展提供行动指引,也与当今世界面临的抵抗贫穷、维护安全、实现环境友好型经济等现实问题相呼应。

美国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肯尼斯·奎因表示,中国致力于在2020年之前消除贫困,这是中国两个百年目标中的重要一环。这个成就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在这个阶段当中没有任何国家实现过的,大家都为你们的国家在有限的时间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戈万加认为,稳定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的成就离不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得以在一个世界动荡、有很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非洲要向中国学习实现发展和减贫的成功经验。

此次国际智库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为国际社会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共产党和中共十九大搭建了重要交流平台。(记者 曹典、黄小希)


文章来源: 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