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岳麓山下的“文化创客”

发布时间:2017-11-16 09:37:12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1月11日,侗锦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粟田梅在位于湖南省通道县牙屯堡镇文坡村的侗锦传承基地内纺织侗锦。

粟田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侗锦的纹样取自动植物和器物,一代代心手相授。20世纪90年代,粟田梅在家乡湖南省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开了一家小店自织自卖。但她逐渐发现,对侗锦感兴趣的人多,真正愿意购买的人少。古老技艺面临传承难题。

2009年,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60多名师生来到通道县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师生们发现,原本寻常的侗锦竟与前卫的“像素画”有异曲同工之妙。师生们找到粟田梅,一起想法子改良侗锦。他们邀请知名设计师参与设计,在材质、颜色和功能上创新,使简洁的设计既青春时尚,又降低了织造难度,这一古老技艺重新焕发了生机。

“学生创新+村民创业”的合作模式使当地人得到实惠。村里的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500多元增长到2016年的3500多元,106户贫困户因此脱贫。

如今,在文坡村新建的侗锦传承基地,30多架织机和七彩棉线相映生辉,这里将成为侗锦的织造工厂。粟田梅说,凭手艺就能挣到钱,外出打工的织娘回来了,年轻人也愿意学了,古老的织造技艺就能传承下去。

侗乡取之不尽的文化元素激发了学生们的灵感。不光是侗锦,他们还从侗乡的鼓楼、芦笙、剪纸、竹编等元素中取材,借助3D打印等技术手段,开发出几十种文创产品。这些项目被统一称为“新通道”。如今,不仅仅在侗乡,这些岳麓山下的“文化创客”已经走出湖南,遍访西部民族地区,让古老的民族文化焕发出崭新的活力。

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 摄

1  2  3  4  5  6  7  8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