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的机器人之“最”

发布时间:2017-11-14 09:59:26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一群造型不同、功能各异的机器人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让人感受科技发展带来的智能与便捷。

这些机器人身怀不同“绝技”,记者梳理了几个“最”,让大家更好地认识它们。

最“贴心”的机器人: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

“双11”期间,大家是不是翘首期盼自己的快递早一点送达?我国快递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因为体积小巧、机身主要颜色为黄色,被网友称为“小黄人”。它具有占地面积小、分拣效率高、24小时不间断分拣等优势。据了解,350台“小黄人”,一天大约可以处理快递包裹60万件。

最“萌”的机器人: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案管机器人

这个案管机器人自称“小苏”,喜欢用“萌萌”的表情和声音向观众作自我介绍。它能够智能辅助办案,融案件办理、内部管理等为一体,可以接待诉讼当事人,并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实时交换,贯穿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全过程。工作人员介绍说,为“小苏”选用如此萌化人心的表情和声音,是希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一些诉讼当事人的紧张情绪。

“水性”最佳机器人:“海斗”自主/遥控混合水下机器人

“海斗”自主/遥控混合水下机器人,是我国首台全海深无人潜水器系统,5次完成万米下潜,2016年在马里亚纳海沟最大下潜深度达到10767米,刷新我国水下机器人最大下潜深度和作业深度纪录。此次展览展出的是这位潜水“高手”的模型。

最“环保”机器人:低碳知识互动机器人

这位机器人可谓“低碳宣传卫士”,可以人机互动,进行低碳知识语音问答,还可循环播放应对气候变化公益宣传片,拟人化讲解低碳环保小知识,受到不少爱问“为什么”的小朋友的欢迎。

最“迷你”机器人:胶囊胃镜机器人

有了这款机器人,患者无需插管,通过一粒“胶囊”即可完成无痛、无创、无麻醉、无交叉感染的高精度胃部检查。

……

了解这些机器人最直观的方式,还是走进成就展的举办地北京展览馆去一看究竟。

自9月下旬开展以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成就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好评。截至11月12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累计参观人数达到156.39万人。

亲临现场的观众和通过网上展馆观展的网友纷纷留言为展览“点赞”,为祖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相信祖国的未来会更好、人民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统计显示,截至11月初,成就展的网上留言量达到68万条,现场留言量达到11万条。“点赞”“骄傲”“自豪”“厉害了我的国”“希望中国越来越强大”等,是留言中的高频词。(记者 黄小希、王思北)


文章来源: 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