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当制造“牵手”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到底长啥样?

发布时间:2017-11-14 09:52:02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题:当制造“牵手”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到底长啥样?

新华社记者 胡喆、马剑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供实现路径。

工业互联网是张什么“网”?又是如何将“制造”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

到2025年,实现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标识解析体系不断健全并规模推广,形成若干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到2035年,我国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实现国际领先;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介绍,我国将分202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三步走”,构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而早在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即率先提出了“云制造”的概念,真实反映了“工业互联网”的互联网特性。李伯虎认为,在云制造应用模式下,企业在制造过程中的协作配套关系是“因需要而随时协作”,通过互联网找到适合当前任务的配套企业,任务完成配套关系随时解除。云制造模式是智能制造和协同制造模式的升级,目前已在部分企业内部工业互联网上试运行。

正如互联网可以便捷人们的生活一样,互联网也可以为工业企业提供供需对接、信息共享以及产业链配套服务。以更公开透明的方式为企业寻求到适合的供应商,提供包括创意、设计、制造、投资等全产业链的服务。

浙江黄岩素有“中国模具之乡”的美誉,在当地精诚时代集团新厂区,8台来自欧洲的一流设备一字排开,车间四周布满空调和监测仪器,保持车间的恒温恒湿。而这些先进装备的生产数据、用电量都在通过创新的管理模式,被当地供电公司源源不断地记录、分析、再利用,为智能制造和互联网间搭建起一座“无形的桥梁”,为工业互联网的中国实践提供了基层范本。

长期以来,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黄岩供电公司采取多种措施,把强化优质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微信互动、上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询客户意见。同时不断深化服务内容,转变服务方式,将服务送上门,有针对性地到企业走访工作,深入了解大客户的用电详细情况,建立大客户的用电服务、设备信息档案,为客户“量身”定制服务方案。

据悉,工信部将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加速向互联网化转型,在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行业互联网平台的同时,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制定支持企业上云的政策措施和操作指南,加快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的步伐。

“未来有两种企业,一种是新生代企业,还有一种是数字化转型实现重生的企业。”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认为,通过互联网实现企业的业务创新、管理变革,并将金融服务嵌入其中,这是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