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国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发展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11-14 09:50:48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30年全产业链将达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发展正当时

全球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我国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在第三代半导体应用领域有基础有优势,创新发展时机已经成熟,有望实现全产业链,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目前,我国第三代半导体已列入2030年国家新材料重大项目七大方向之一,正处于研发及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期

近日,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2017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已实现由“跟跑”到“领跑”,正在向产业强国的目标迈进。

自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启动以来,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十二五”时期以来,国家通过推动应用示范等措施,不断加大高效照明产品研发推广力度,推进照明产业绿色转型。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介绍说,我国已发布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和《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在提高照明能效、促进半导体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白炽灯市场占有率不到5%。通过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节能灯LED高效照明产品7.8亿只。2016年,半导体照明产业产值达5200亿元,比2015年增长23%;以LED为主营业务的主板上市公司从2010年的2家发展到35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业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

半导体照明仅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第一个成功的应用。《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第三代半导体已列入2030年国家新材料重大项目七大方向之一,正处于研发及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期。相较于硅基半导体,全球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有望实现全产业链,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也指出,目前光电子领域半导体照明已经确立了在照明领域的主导地位,电力电子和微波射频产业在全球处于起步阶段。我国第三代半导体应用领域有基础有优势,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发展时机已经成熟。

据介绍,当前国际半导体产业和装备巨头还没有形成专利、标准和规模的垄断。从国内看,我国精密加工技术和配套能力进步迅速,已经具备开发并且逐步主导第三代半导体装备的能力。各地出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发展热情很高。近年来,我国LED领域的飞速发展为三代半导体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当前,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处于多重动力共同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格局不断调整,充满着变化、机遇与挑战。

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LED上市企业。近年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三安光电发展步伐十分稳健,为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打下了坚实基础。三安光电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三代半导体的技术研发门槛相对较高,对资本投入的需求比较大,从国内人才储备看,熟悉批量化、规模化生产制造的人才比较急缺,这些都是国内企业必须努力克服的共性问题。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将力争实现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产业规模将达到全球第一;到2030年全产业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心器件国产化率超过70%。

曹健林建议,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中,应发挥区域优势,差异化布局、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避免重复投入和恶性竞争。依托联盟构建利益共同体和研发产业资本协同创新的发展模式,注重开展国际合作,全面深度地整合国际资源。(记者 林火灿)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