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奋斗不息,创业不止

发布时间:2017-11-10 15:49:11 | 来源: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我于读研期间开始创业,先于2012年初创立了川硕科技创新工作室,同年,注册成立了公司,专注物联网技术研发。在为客户定制开发物联网监控系统中,针对物联网技术在现实生活、工作、生产应用过程中,成本高昂、技术门槛高的问题,我和团队多方探索,从共享经济、规模经济的角度出发,提出研发一套物联网开放平台的构想,它能够接入各行各业、多类型设备,快速低成本实现设备联网和监测,降低物联网技术使用门槛,Swaylink物联网平台从此诞生。经过2年多的持续开发,Swaylink物联网平台终于在2016年中正式亮相,成为国内最早研发物联网开放平台的公司之一,也是四川唯一一家提供物联网开放平台服务的公司。



 

勇敢做选择,实在地前进

 

2012年,我在读研的同时在一家科技企业上班,在那里接触到了物联网行业,十分认同该领域的市场和前景。2012年初,我毅然离开了实习2年的公司,怀揣创业梦想,创立了川硕科技创新工作室,同年11月成立成都实唯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公司化运作,专注物联网技术研发。

初创阶段无疑是难熬的,资金、资源的双重困难使得团队成员几乎把生活费、奖学金都投到了公司里,但饶是如此,创业也曾一度徘徊在失败的边缘。我和团队成员于是开始积极努力争取学校的支持,凭借自身实力和发展前景等优势,成功从四川大学申请到了一笔创新创业计划基金,将公司从危机边缘拯救回来,学校团委还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

为使团队快速成长,我们参加各种创业培训、创业比赛,通过参加比赛和培训,在不断思考到重构的过程中(思考→尝试→构建→质疑→推翻→重构),目标更加明确、对产品定位更加精准,商业模式也越发清晰。2013年8月,团队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持续投入研发资金打造Swaylink物联网平台,并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先后切入智慧校园、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监测、特种设备安全监测等惠及民生的领域。

出于低成本宣传公司服务及产品的需要,我们参加各种创业比赛和媒体采访,获得以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银奖、中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金奖为代表的荣誉18项。2015年10月20日,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本人受到刘延东副总理亲切接见;凭借该奖项,公司与风险投资签订500万元投资协议,与四川大学签订合作协议。2016年4月25日,本人受到李克强总理亲自接见,对于公司创业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创业至今,先后接受了中央2、13频道专访、新闻联播、地方媒体报道,伴随着积极正面的报道,公司和平台知名度得以较大提升,很多客户正是通过百度找到公司,公司业绩大幅提升。

 


精心建队伍,用心做研发

 

如同我喜欢的电影《中国合伙人》的剧情一样,我找了两位志同道合的“牛人”同学(他们是我认识的人当中做软件最牛的一个和做硬件最牛的一个)踏上了创业之路,成立了实唯科技,专注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及软硬件开发。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组建了一支多学科交叉、综合素质强的团队,研发人员占比超60%,硕士以上学历占比超30%,全部为大专以上,2015年公司CTO被授予“成都市特聘专家”称号。

坚持党的领导,是凝聚力量、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公司积极建立强有力的党组织,成立党支部,我被推举为党支部书记,我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开展“两学一做”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历时两年多对Swaylink物联网平台进行研发,针对跨平台兼容、无缝接入、批量添加智能设备、数据高强度加密传输、数据全类型支持、多维度警报、快速接入能力、历史数据查询、系统自管理、设备自配置等20余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完善各项预定功能,便捷、低成本实现设备的快速联网、在线监控、数据分析和设备控制的想法终于变成现实。平台先后切入信息化工厂、智慧校园、环境监测、特种设备安全监测、电力监测、智能硬件等领域,为20余家客户提供互联网+转型升级解决方案。我们先后获得省市区科技计划立项并承担研发任务项目8项,完成各类研发项目10余项,获得知识产权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并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饮水思源,心怀感恩

 

创业之路能走到现在并取得今天的成就,川大对我的支持至关重要,我也怀着感恩的心,当我事业有成的时候,一定不忘母校,这也是克强总理对我的嘱咐。其实无论财富多少,对母校的挂念和回馈都不应忘记。2016年5月29日,我很荣幸加入了四川大学全球校友创业家联谊会,多了一个支持母校师生的创新创业尽绵薄之力的机会。

创业四年有余,我深知创业不易,也深知肩负的社会责任。期间,解决大学生就业近20人,指导大学生就业见习30余人,参与创业交流讲座近10次,服务创新创业大学生300余人,赞助母校活动2次。我深知创业者需要开拓创新,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思维,因此2013年至2016年间,我到欧洲10余个国家、美国顶尖高校(哈佛、普林斯顿、麻省理工等)等地游学,学习德国精品制造理念、美国创新思维等,为引领公司发展壮大而做好自身能力培养。(文/冯军帅 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供稿


文章来源: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