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双创基地跃身3.0时代

发布时间:2017-09-27 14:00:28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西宁市城东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现场进行入孵咨询

  创业成果展的创客直播间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推进,以及创新驱动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培育创新企业的“双创基地”正在崛起,并已成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勇于创新者、立志创业者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双创基地3.0版本正在兴起。

  近日,记者走访了青海青年创业园、西宁市城东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内的几个双创基地,去了解它们是如何帮助初创企业发展壮大及进一步实现发展。

  记者发现,这些双创基地均以产业和区域优势资源为依托,瞄准高精尖领域的某一细分产业发展,并不断结合我省的产业特色,建立专业创业园、孵化器,为孵化、培育企业“走出去”搭建通道。

  这些双创基地的负责人也表示,现在的双创基地正在从传统的单纯提供创业办公场地进化为以聚集资源、对接投融资、创业培训、人才招聘等为抓手,满足创业者各类创业需求的综合创业服务机构,围绕产业基地、特色产业或龙头企业的战略发展建立起产业链和服务链,成为产业金融与“双创”的连接者。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和产业热点,创业园不仅需要培育新生公司,帮助它们在最容易夭折的初创期存活并得以发展,而且要倾其所能为创业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创业园既要有专业服务,也要有看家本领。青海青年创业园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构建起了集青年创业孵化、培训、融资、宣传、电商、加速为一体的六大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建成14个创业分园,园内外累计孵化企业903家,成功孵化毕业企业103家,资产规模50万元以上68家,500万元及以上6家,扶持创业青年815余人,直接带动就业人数4430余人。形成了总园+分园、办公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创业辐射区,汇聚了以互联网+、电子商务、新能源科技、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型创业企业。

  在不断深化各项孵化服务的同时,他们先后开展了寻找高原青年创客、青创中银帮、导师服务进基层、创客沙龙、青洽会、创业大赛、青春创业扶贫行动、领头雁培训等8项品牌工作。

  “现在,企业融资的渠道还是比较单一,我就希望能实实在在地帮助到企业。就像‘双创板’这个概念,很多企业并不了解,这就需要你们这样专业的机构进行培训,让企业知道、认识、了解,最终将其运用到自身发展中去。你们也可以提出一些好的想法,咱们可以互相交流,再做方案……”记者来到青海青年创业园时,该园区的总经理徐国超正在与青海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几位负责人交谈着。

  当记者问及,为何要引入第三方,不让自己的团队做这些事情时,徐国超说,现在咱们青海的创业园都在努力提升服务能力,这是趋势也是当下必须发展的方向,这对创业园的要求越来越高,愈发严格,为此,我们专门为团队成员在每周开设有关产业发展方向相关内容的培训,只有我们自己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才能在企业咨询、需要帮助时给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指导。

  但是,创业园也要量力而行,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比如园区引进的战略合作单位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诚尚会计等就是为园区所有的企业提供财务、法务、税务等相关咨询服务,这个肯定比我们自己的团队专业多了。

  随着双创基地迈入3.0时代,空间和基础服务只是孵化器最低的配置。“房东+物业”的模式不再满足创业者们的深层次需求, 双创基地的运营团队也逐渐向“辅导员”转变,提供更专业更垂直有明显附加值的服务。专业化正成为双创基地发展的大势所趋。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作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创业创新的地位正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正在获得空前的支持。这样的时代背景对孵化器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衡量一个双创基地的工作是否到位,在我看来关键在于它能不能为企业提供深度且周全的服务,而这种服务最好的、最直接的反馈就是,企业是否在发展,是否盈利。”徐国超说。

  作为一个孵化器,重要的是要用企业的运作机制去开展工作。公开、公平地择优扶植有市场价值的项目或企业;充分利用国家对高新技术的各种政策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激励个性的发展;用规范的项目管理方法控制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帮助孵化对象进行市场运作,只有商业上的成功才有可能真正走向产业化,因此,做好企业培育工作,种下好“种子”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被淘汰。

  “选择专业的双创基地非常重要,因为它能够帮我们企业解决硬件设施所带来的后顾之忧,更重要的是能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行之有效的帮助,政策传达、搭建平台、提供展示企业的机会等等,这些都非常有必要。”青海青年创业园内的青海益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袁东平说。

  据了解,该公司立足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致力于研发高原生态无污染的绿色资源,打造高品质的健康产品。该公司以青藏高原牦牛骨为原料,生产吉利丁片、可食用薄膜、口气清新含片等高科技产品,在我省有关部门和园区的关注支持下,“迪利斯”吉利丁片产品已实现规模化生产,被列为我省百项攻坚工程项目,获得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古语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强调的正是对创新的强烈愿望。不论是创业园、孵化器,都是以创新为基因、以服务为宗旨,因此也必须坚持不懈地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与企业共同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我们提供专业的后援保障,提供一站式的旅行服务,帮助游客轻装上阵体验骑行旅游。青海湖骑行产品的上线填补了市场空白,但是初期推广挺艰难的,在我们自己的坚持以及创业园的帮助下,我们第一年接待了300多人,团队成员也从3人发展到现在的38人,现在我们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青海漫步行摄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雪说。

  “孵化器要认识到,项目孵化也许只是一个‘切入点’,根本目标是孵育有潜力、有特色、有自身优势的现代新型企业和企业家。专业孵化器要将成功的项目作为孵化企业的主打产品,再鼓励企业扩大销售,赢得市场,并不断地锻炼团队,而且,要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培养一个规范、有潜力、蓬勃发展的企业,造就一批成功、有担当、有梦想的企业家。”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综合办公室主任卢宇刚深有感触。

  记者了解到,该孵化基地持股孵化的青海网新媒体,也是青海目前最大的新媒体公司。据介绍,青海网借助孵化基地专家团队提供的跟踪指导和团队的创新力量,在短短的6个月就跃进了全国新媒体排行榜的第35名,微信关注用户目前已达35万,青海网抓住了中国互联网和新媒体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机遇。

  在双创时代,西宁市城东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创新中顺势而上,以多年积累经验不断探索,为怀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一个优良的创业环境,入孵企业以独特、创新的经营理念,找准契入点,在专家团队的创业指导服务和创业政策的扶持下,不断提升基地“滚动孵化”能力和创业成功率,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记者 宋翠茹)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