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马云对话彭博:为小企业赋能,才是互联网行业最好的事

发布时间:2017-09-21 16:25:56 | 来源:人民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当地时间9月20日,由布隆伯格与马云等联合创办的彭博全球商业论坛在纽约召开首届大会,马云在开幕式后接受彭博电视台专访,谈到了对未来科技革命和年轻人就业机会的看法,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面,以及阿里巴巴未来5-10年的规划等。他还透露,已经接受联合国秘书长的邀请,将继续担任联合国贸发会议中小企业特别顾问,用科技的力量和企业家的智慧帮助小企业和年轻人成长。

  当天,马云在开幕式演讲中一如既往力挺小企业和年轻人。他说,过去金融机构主要关注和帮助20%的大公司来获取80%的利润,而今后应该关注80%的小企业、年轻人和发展中国家。世界不只需要20国集团,还需要200国集团。

  彭博电视台在采访中提及这一观点,并问马云:联合国秘书长邀请你继续担任中小企业特别顾问,你在这方面的设想是什么?

  马云回答:“我认为世界在从大公司向小公司转移。小公司意味着企业家精神。我对小企业以及企业家精神非常在意。我认为这是本世纪问题的解决方法:创造、创新和创意。如果作为小企业,你不够有创新精神,你根本没机会。我相信这是本世纪商业的未来。”

  马云称,为小企业赋能,才是互联网行业最好的事情。“我相信小就是美、小就是强。”他说,所以我们要关注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关注少于30人的中小企业,他们是未来的发展动力。

  在谈到与特朗普的会面时,马云表示,“他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总统,我们上次见面谈的非常好,谈了贸易、中美关系等问题。我认为中美关系在本世纪非常重要,尤其是商业方面。”

  马云透露,阿里巴巴希望帮助更多的美国小企业,帮他们把生意做到亚洲。阿里经济体在中国已经创造了3300万就业机会,如果能帮助100万美国小企业注册阿里巴巴网站,帮他们把商品卖到中国,对美国来说也将意味着大量的工作岗位。今年6月,阿里巴巴刚刚在底特律举办了成功的中小企业论坛,他对于中美小企业间的贸易前景充满信心。

  对于很多企业家担心的贸易摩擦,马云显得非常乐观。他说,如果你从积极的角度去看,贸易摩擦会让双方更好的理解对方。也许接下来两年,中美还是会有贸易纠纷,但请相信双方领导人的智慧。

  最后,马云还回答了有关阿里巴巴未来规划,新零售战略以及与亚马逊的竞争等问题。他表示,过去15至20年,阿里巴巴在零售行业成长很快,这家公司从成立第一天起宗旨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巴巴不想作为“新零售行业”来打击“旧零售行业”,而是希望用科技、大数据和市场的力量来推动线上线下共同成长。

  他评论亚马逊是“一家成功的、值得尊重的电商公司”,但表示阿里巴巴不是电商。“阿里巴巴是为中小企业赋能,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建设者。”他说道,“我们的工作是鼓励更多公司成为亚马逊,我们期待看到他们成功,这样我们的员工就会相信:电子商务走得下去。所以我花很少的时间研究我们怎么和亚马逊竞争,而是研究我们能从亚马逊上学到什么。为小企业赋能,才是互联网行业最好的事情。”

  至于未来,马云声称,三年叫计划,五年叫方向,十年是vision。“我从1999年就说,电子商务就像马拉松,有时候你要跑的比兔子快,你也要像乌龟一样有耐心。你必须非常有耐心,能看到未来的情况,保持开心。”


文章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