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文学纵论旅游融合创新:融合不是“八宝粥” 创新不是翻花样

发布时间:2017-09-19 14:37:4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由新华网主办的2017旅游“新格局、新业态、新品质”暨第五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在海南陵水举办。在论坛上,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吴文学表示,旅游产业的融合不是拼凑的“八宝粥模式”,而是以资源为依托,以产品建设为基础,打造品牌,提升竞争力为重点。

    吴文学说,海南承载着中国旅游业度假“金字塔塔尖”的重任,第一梯队是海口和三亚,第二梯队就是陵水、万宁等大三亚旅游圈。近年来,旅游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海南正建设国际旅游岛,实施落地签证、免签证等。

    吴文学认为,陵水旅游业的发展要在三亚的基础上来定位格局,组合配置产业、产品业态,建设提升品质,需要人力、资本和社会公共服务等多重保障。对政府而言,格局关系到战略层面;对企业而言,它既关乎战略层面,又关乎战术层面。格局决定结果,是有道理的。

    为什么有的人到一个地方败一个地方,有的企业屡战屡败?吴文学认为,原因在于格局、战略、定位出了问题。他认为,社会形态决定了经济形态,经济形态决定产业形态,产业形态最后落地为产品业态。到企业层面,就是商业模式。在种情况下,如何能够识整体、识大局、定格局,非常重要。

    吴文学认为,在业态方面,配置和组合式是一个社会分工的问题。业态是产品概念,对政府而言是配置概念,对企业而言,是组合概念。政府的责任是什么?从经济的角度讲是配置资源。企业的责任是什么?是生产力的创造者,是效益的获得者。

    “空谈是没有用的。不赚钱的企业,一般也难以承担社会责任。政府如何去营造环境,企业如何去落地生产产品,这是两个不同的层面,应该思考不同的问题。”吴文学说。

    “什么是新业态?现在旅游的需求形态是什么呢?旅游人都知道,大人带小孩,老年人带年轻人,年轻人和年轻人结伴而行,这就是当前旅游的需求。”吴文学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样去为50、60、70后人群生产制造休闲度假产品?又该怎样去为80、90、00后未来的主导需求人群去生产科幻、梦幻的产品?”

    吴文学说,旅游产品通常有两类产品,一类是地区供给型,供当地人消费;一类是区域辐射型,是外来人坐高铁、飞机来消费的产品。两种类型、两个不同人群需求的产品,就是我们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就是所谓新业态。

    吴文学表示,融合是当今社会各行各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必须解决的一个难题。“在这里,不能不说到品质。品质问题是一个宏观问题,融合又是很微观的。政府层面,要解决领导力的问题;企业层面,保品质是一个恒久的问题,它关系到人才供给、成本保障、品质保证。”

    吴文学认为,产业融合就是不同产业,或同一产业不同行业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后融合为一体,逐步形成新产业形态的过程。产业融合最大的优势是产业叠加效应和聚合倍增效应的出现。

    “旅游创新,主要包括产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组合管理创新。旅游创新的重点,是建设旅游产品,发展旅游生产力。切不是花样翻新,这不叫创新。”吴文学说,现在已经进入到卖产品阶段,你有什么产品,你就卖什么样的价钱,就对接什么样的客源。

    吴文学指出,旅游有文化型、田园风光型、农耕文化型等。怎样去融合,怎样去创新,不同地域有不同的方式。一个文件、一种方式,不可能解决东西南北中所有问题。旅游业关乎110多个门类和行业。融合和发展,首先要回答,一个地区有什么?有这些东西,能做什么;其次是知道这里缺什么;最后要明确,应该干什么。这是我们旅游业应该解决的融合和创新的一个具体问题。

    吴文学说,旅游业目前是大保护、小规划、点开发、微干扰、少落地、轻资产的开发模式。要防止大集团、大项目的大破坏,防止假旅游、真地产、重投入的重破坏,防止泛小镇的泛破坏,同时也要防止误导拼凑型的规划性破坏。

文章来源: 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