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创新推出多项便民举措公安借助大数据 百姓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09-19 09:43:21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记者日前从杭州公安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杭州公安部门积极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手段,创新推出了一大批服务举措,使得百姓到公安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

打开一个名为“警察叔叔”的手机应用,可以看到驾驶证补办、在线缴纳罚款、违章扣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等21项网上服务。“这是我们与阿里巴巴合作、在全省率先推出以实人认证为核心的一款手机应用。” 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处长鲁洪祖介绍说。目前“警察叔叔”APP累计下载量突破100万,为办事群众节省64.2万小时。

与此同时,杭州市公安局还开通了“杭州市居住证服务平台”,开展居住证申报网上预约、预审,为全市600万流动人口提供便捷服务,解决了群众到窗口排队、可能跑多次的问题。

“我们同时推行消防事项在线网上预审服务,开展网上咨询和网上预约、预审,避免了群众因材料不全而来回跑的情况。只需手机扫一扫就可完成费用支付,目前各项支付已完成6.2万笔。”杭州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刘恩宏介绍说。

杭州市公安局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通过增设服务站点、下放审批权限、数据共享查询,实现了办事群众“就近跑”。据介绍,目前,在138项服务事项中,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达132项,占所有事项的95%。(记者 方敏)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