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四届“东湖创客汇”人工智能专场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18 10:08:52 | 来源:人民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人脸识别、意念头箍、智能家居带你畅游“未来世界”

人民网武汉9月18日电 高精度的人脸识别、培养专注力的意念头箍、协助小朋友完成学习任务的智能机器人、可穿戴的健康检测神器……9月17日,不少市民在光谷德国风情街柏林广场体验了一把人工智能技术创造的“未来世界”。

当天,主题为“人工智能、掌握未来”的第四届东湖创客汇人工智能专场活动在这里成功举办,现场共设人工智能展、项目路演嘉宾分享、和行业圆桌论坛三大板块,专业观众不仅可以体验高科技人工智能产品,也可以聆听行业领域最新观点以及行业发展动态。

据悉,此次活动由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国资委、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办,承办单位为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东湖创客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飔拓科技(武汉泰迪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创新中心(武汉光谷)、光谷创客街区。

体验:未来世界趁现在

展区现场汇集了20多家国内人工智能企业,产品非常丰富,包括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处理、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健康检测等。

“我们的机器人可以守护人类的健康。”优乐(武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一位技术人员介绍,优乐专注于家用智能健康监测、远程医疗,商用智能健康监测设备的生产与研发。其产品可采用超声波身高检测技术、大数据人体医学精算技术等高精技术快速获取到14项人体健康数据。

除了机器人外,人工智能技术在家居领域的应用也引人关注。武汉博虎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研发人工智能黑科技的研发型企业,核心产品“感知i家”系列产品包含全套健康监护和智能家居相关产品,据介绍,通过传感器、物联网技术,该系列产品把住户的家打造成私有智慧空间,对住户行为进行机器学习建模,从而实现对家电的全自动控制、语音控制,以及对危险和灾害的预警和报警功能。

不久的将来,下班回到家,对着摄像头直接扫脸就可以进门。与智能家居相关的人脸识别技术发展势头正猛。武汉神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和美国卡内基梅隆生物研究所深度合作,重新定义了人脸识别, 研发出基于三维姿势,低分辨率的下一代人脸识别算法。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现已推出适合公共安全的高遮挡人脸识别、特定人物布控、人物轨迹回放、电子信息和人脸特征碰撞等一系列新一代公共安全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应用在智能小区,商务办公,机场、码头、车站出入口;考场入口;公证处、银行、证券等场景系统管理”。

“搬起来了,搬起来了……”活动现场,主办方设置的意念控制小游戏受到追捧。将智能意念头箍戴在头上,头箍可以通过脑电波采集技术,将人体的脑电波进行数据化转换,让使用者通过意念来进行游戏控制,达到减压效果。记者带上意念头箍体验了一把意念搬重物、意念蚂蚁等游戏环节,游戏开始必须要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到屏幕中的物体,并靠意念让物体实现向上或者前进等形态的移动,十分“烧脑”。

正是通过举办这样特定行业的活动,成为汇集高科技、成长性企业的有效渠道,进而发现新兴产业中可供金融服务的对象,通过提供投资、孵化(加速)等有效解决“痛点”的要素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实现产业助推的国企责任。

聆听:产融结合是正道

逛完体验区,不少专业观众驻足路演会场。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武汉极目智能等四家公司项目路演获得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2016年湖北省最活跃投资人”、宏泰产业基金董事长肖生柱,原上海科创集团母基金负责人、上海鑫投资本董事长袁杰等投资界大佬也就投资趋势及投资理念等内容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与判断。

在圆桌论坛上,武汉人工智能产业各细分领域的企业家代表悉数到场,推介、探讨,思想碰撞,形成了产业发展联盟的共识、技术创新协作的共识。其中,在深度学习方面,库伯特科技依托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及智能示教技术方面的自主创新优势和人才优势,专注于机器人协作及柔性制造系统领域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极意网络专注于动作分析领域的人机交互安全,不断获得资本市场青睐,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4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在语义识别方面,飔拓科技在语义识别、意图识别方面国内领先,拥有自然语言处理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并在恒生电子、万达网络、国家民委等企事业单位得到广泛认可及应用;不久前刚刚在武汉光谷设立第二总部的行业翘楚科大讯飞公司,也为湖北的语音识别技术的崛起再添砖加瓦;在机器视觉及图像识别方面,天远视科技、睿智视讯、海达数云、华正空间、虹识技术、微模式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集中且突出的市场表现,都让武汉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生机盎然……而在论坛开始前,湖北宏泰国资有关业务板块已与中国光谷人工智能联盟、百度(武汉光谷)创新中心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则是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共识,随着产业布局的深入,资本助力、产融结合的推进,催生出一批新的独角兽企业。

延伸:聚商育商筑生态

作为湖北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和湖北省国资改革的突破口,湖北宏泰国资坚持“金融控股集团”和“新兴产业集团”双轮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快速发展,荣膺了含金量颇高的“湖北改革奖”等殊荣。

今年全国双创周期间,湖北宏泰国资积极践行“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的活动主题,先后策划组织了“创青春”湖北国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东湖创客汇人工智能专场等活动,受邀参加了全国双创周湖北主会场、江夏区分会场开幕仪式、“创业沙拉”武汉行、襄阳“卧龙汇”等活动,获得广泛关注与好评。

目前,湖北宏泰国资在武汉东湖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内规划建设了“宏泰国资创新港”产业园区项目,旨在孵化一批优质初创项目、加速一批产业示范企业,并与国内外优质的创新创业要素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在项目孵化、产业培育、科技金融、技术转移、投资孵云建设等方面形成有为之势,做实创新赋能,筑就具有宏泰国资特色的双创要素生态系统。(金雨蒙 刘晓雪)


文章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