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双创活动周 展现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9-18 09:17:31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图为在“双创促升级”展区内,参观者在向达闼科技机器人“黄小达”咨询。车雨浓 摄

9月15日,为期7天的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全国双创活动周”)在上海主会场、北京会场、全国各地及海外分会场同步开展。

■ 大众创业

经济新风潮

北京会场主题展设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15日8时,在等候进场时,笔者与一位身材瘦高、身着文化衫的创业者不期而遇。他叫孔博,他与同事一起,将自家种植的新鲜农产品运到了展会现场。

2012年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孔博回到家乡北京密云创立了“密农人家”平台。扎根密云农村5年,孔博利用互联网对当地农产品进行推广销售。

“刚创业那会儿,我每天起早贪黑,开着电动三轮车满北京送菜。”回忆起创业历程,孔博感慨地说。2016年,“密农人家”的销售额已突破2500万元,带动300余农户生产实现了种植转型。

“大学期间在实验室的一次光学加密试验,让我意识到光学加密与智能防盗锁两者之间的绝佳搭配。”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勾春蕾已经成为河北驰凯科技有限公司CEO,在展台前,他一边滔滔不绝地向参观者讲述他们研发的锁具如何便利,一边通过手机App比划如何开锁。凭借项目的实用性和创新性,勾春蕾团队研发的光学智能防盗锁在各种创新创业大赛上屡获嘉奖。

近年来,众多高校科研人员以联合创业、产学研结合等方法加快转化科研成果。因此,北京会场还特意开设了科研人员创业创新转化项目专场。例如,被誉为“中国3D打印第一人”的颜永年如今已年近八旬,然而,面对全国双创热潮,颜永年仍然奋斗在科研成果转化的道路上。近几年,他将研发重点放在激光选区熔化与激光熔敷沉积成形上,继续钻研推进金属3D打印产业化。

■ 万众创新

驱动产业升级

四四方方的无人配送车“钻”到架子下方,左右旋转几下后,将快递“扛”在身上……在京东集团展台前,无人配送车的演示吸引了不少观众。京东集团展台负责人阙兴涛向笔者介绍说,除无人配送车之外,京东在智能化分拣机器人、配送无人机、无人仓等科技领域也都取得了很多进展。

“我们公司已经在8月底获得陕西省全境的无人机空域书面批文,这是国内第一张覆盖全省范围的无人机空域批文。”阙兴涛说。

在北京会场内,随处可见创意十足的创新项目,覆盖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各大领域。今年北京会场主题展示面积达1.2万平方米,面积较去年增加了1倍,是3年来展示面积最大的一次。全球领先的自主创新基因检测平台、国内领先的工业物联网云平台、国内首款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等创新项目都展示在了观众面前。

核心技术备受瞩目。在灵犀AR团队的展台前,不少观众对桌上摆着的最轻薄AR眼镜原型机好奇不已,纷纷上前亲自体验使用效果。灵犀团队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团队负责的主要是AR眼镜的核心部件——光学引擎。目前他们所研发出的AR镜片,厚度仅1.7mm,是世界上最薄的AR镜片。

会场内处处有机器人的身影。除了搜狗“汪仔”外,达闼科技的云端智能机器人也成为了会场内的一大焦点。达闼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款机器人的主要工作是迎宾、接待,目前已在很多行业投入使用,如中国移动营业厅、中国银行营业厅等。公司还计划让它提供类似于保姆的看护服务。(潘旭涛 车雨浓 郭超凯)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