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我国网络安全进入“大安全”时代

发布时间:2017-09-15 15:37:47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随着互联网加快深入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网络安全形势也面临着更加严峻挑战。在12日于北京召开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与会专家表示,网络安全不仅是网络本身,而是包含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人身安全等在内的“大安全”概念,迫切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保障体系。

    “今天互联网与整个社会融为一体,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都有可能直接影响到现实生活。”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会上说,网络安全事件影响力和破坏性正在加大。以上半年全球爆发的蠕虫勒索病毒为例,不但在全球范围内破坏很多高价值数据,而且直接导致很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无法正常运转。有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因网络犯罪导致的损失是3万亿美元。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赵志国在会上说,网络安全不仅事关社会生活。随着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的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应用范围迅速扩展,其安全性也应得到足够重视和保障。网络攻击门槛降低,对象广泛,攻击手段更加多样。

    当前,不少企业、机构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还不大,存在网络安全人才缺口,高效的市场激励机制尚未形成,迫切需要加强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政府、行业、企业多方合作构建立体网络防御体系。

    赵志国表示,网络安全综合治理、技术防范和基础保障能力,尤其是态势感知能力、应急处置能力都需要不断强化。工信部正在推动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体系,同步完善危险监测处置、数据保护、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等行业的配套政策,推进信息行业大数据安全,加大网络环境的治理力度。(记者张辛欣、郭宇靖)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