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杭州、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挂牌开启跨区域审判

发布时间:2017-09-12 09:45:48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杭州、宁波知识产权法庭8日分别在杭州、宁波两地正式挂牌成立,开启跨行政区划管辖浙江全省特定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

据介绍,杭州、宁波知识产权法庭负责审理有关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诉讼标的额为800万元以上的商标权、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等五类案件。

从管辖区划看,杭州知识产权法庭负责审理发生在杭州市、嘉兴市、湖州市、金华市、衢州市、丽水市辖区内的相关案件,而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则负责发生在宁波市、温州市、绍兴市、台州市、舟山市辖区内的相关案件。

在人员配备上,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团队中,所有法官与法官助理均具有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有10年以上审判经验的成员6人。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团队,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警8名,占全庭干警60%以上。

此外,杭州、宁波知识产权法庭还拟设立技术调查官工作室,聘用专职或兼职技术调查官,发挥技术调查官查明相关技术事实的重要辅助作用。

“知识产权案件带有技术的复杂性,对专业要求很高,通过设立知识产权法庭进行集中化管辖、专业化审判,对企业而言很有帮助。”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方红说。

杭州、宁波法庭都已设立立案专窗,并推出跨域立案服务和智慧庭审系统,当事人可以把起诉状交到家门口的法院,并足不出户网上开庭。(记者 陈晓波)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