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河南:数千名职校老师教师节进企业“上课”

发布时间:2017-09-11 10:11:59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教师节即将到来,河南部分职业院校老师将不会在讲台上,而是在企业车间里度过属于自己的节日。

作为职业教育大省,河南省今年投入近1亿元将3472名职业院校老师送到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培训,以弥补“双师型”教师紧缺的短板,力度之大,在全国并不多见。

“双师型”教师是指同时具备教师资格和职业资格,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有助于提高职业教育教学水平。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河南省有中等职业学校800所,在校生128.25万人,专业课教师2.78万人,但“双师型”教师只有1.08万人,比例较低。

为此,河南省决定从今年开始采取“学校+企业(行业)”的模式,对职业学校教师开展培训,以此提高“双师型”教师的理论和技能水平。

平舆县中等职业学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师王书清在郑州一家酒店顶岗学习。他说,实践中,发现了教学内容与实际工作需求的某些脱节,有助于完善以后的教学。“实践是短暂的,但收获是充实的。”

据了解,“双师型”教师培训项目按照每人平均2.5万元标准核定。为调动企业积极性,河南省规定,拨付给企业和行业组织方经费不少于60%。

据介绍,河南省还开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认定平台,认定的“双师型”教师在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学术技术带头人、教学名师等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如此大力度进行“双师型”教师培训,河南尚属首次,他们将不断完善培训工作,助推河南由人口大省转变为人力资源强省。(记者 李亚楠)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