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财经观察:“一带一路”引领中埃互利合作 跃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09-06 10:26:24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财经观察:“一带一路”引领中埃互利合作跃上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近年来,中国与埃及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广泛开展经贸投资合作。在积极参与埃及电网改造、苏伊士运河开发等国家工程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充分利用埃及劳动力和政策优势取得快速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埃互利合作有望跃上新台阶。

基建工程先期突破

2014年以来,埃及政府着力推进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全国电网升级和轨道交通翻修等国家工程,旨在通过这些龙头工程带动国民经济发展。这些基建工程成为在埃中企实现先期突破的领域。其中,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承接了埃及电网整体升级工程;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2016年开始建设扩展区。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韩兵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埃及政府非常重视中国近30年来在基础设施领域取得的成就。现阶段,在埃中企主要涉足交通、电力、通信等基建领域,这反映出埃及对中国经济建设实践的肯定。

今年,中企继续围绕关乎埃及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进行深耕:中国石油技术开发公司为埃及最大发电站项目配套建设天然气调压站;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向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交付一艘总吨位4744吨的多功能平台供应船,为埃及开发地中海祖赫尔大气田提供支持;中航国际、中国中铁与埃方签订总金额12.4亿美元的合同,建设连接开罗、开罗卫星城斋月十日城和埃及新行政首都的轻轨项目。

产能合作互利共赢

埃及拥有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规模庞大的劳工队伍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一些中企近年来借国际产能合作东风,充分利用埃及的优势条件,已在当地站稳脚跟并谋求扩展。

在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巨石埃及)今年将实现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公司副总经理杨继祥告诉记者,产品主要供应欧洲、中东和埃及本土市场。埃及劳动力和原料成本较低,加之埃及与欧盟就此类产品签有关税减免协定,所以公司在埃及建厂是大势所趋。

新希望埃及有限公司(新希望埃及)主营的家禽饲料在埃及的市场占有率已达10%至15%,公司计划两年内在埃及再投产三家新工厂。新希望埃及总经理杨成彬介绍说,公司自2010年进入埃及市场后,坚持本土化战略,凭借技术优势获得市场认可。

在埃中企加速扩张的同时,也在就业等方面积极回馈当地社会。目前,巨石埃及的埃及员工占比97%,中层以上岗位埃及员工占比超过60%。新希望埃及的埃及员工比例也在90%以上。“我们想做埃及的百年老店,希望看到埃及员工和我们一起成长。”杨成彬说。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5年末,中国对埃及直接投资存量6.63亿美元;在埃及投资的中企超过1200家,直接创造11000多个就业岗位。

金融合作引领未来

近年来,中埃两国金融合作方兴未艾。埃及分析人士预测,金融合作将是进一步激活中埃双边合作的催化剂。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于2009年在埃及成立办事处,通过与埃及中央银行等当地金融机构合作,迄今已向埃及提供超过20亿美元贷款,重点保障中埃金融、电力、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合作,同时也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形成的“三行一保”合作机制也为埃及电网升级等双边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2016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与埃及中央银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180亿元人民币/470亿埃及镑,旨在便利双边贸易和投资,维护两国金融稳定。

埃及银行副行长阿克夫·马格拉比对新华社记者说,两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签署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埃两国金融合作创造了良好机遇,两国经济与金融合作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他说。


文章来源: 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