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商学子赴郴州调研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

发布时间:2017-09-05 15:36:38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科学管理之父泰勒曾说:“创造力不仅仅对科技进步有影响,对国家乃至世界都有重要作用,立于世界之巅的强国背后必有长久不衰的创新精神支撑。”今天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壮大,逐渐引领世界行业发展。


8月27日,湖南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三下乡“飓风”团队来到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山有色矿业),围绕调研课题《促进双创的减税政策效应研究》进行实地走访。



为了更好的了解宝山有色矿业的项目研究情况,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流程,队员们访谈了项目研发部的负责人。负责人详尽地解答了相关问题,她告诉队员们,2011年11月宝山有色矿业正式被湖南省科技厅等政府部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第一次复审也顺利通过,最近开始进行新一轮的高新技术企业复审。队员们在浏览复审材料目录的过程中发现,复审材料目录共有12项,其中每项都需要不少于3份的详细报告。负责人告诉队员们,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难度大,国家规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在项目研发方面至少拥有1项发明专利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且高新技术科研人员必须达到企业总人数的10%以上。近年来,宝山有色矿业在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拥有1项发明专利和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别研发出“复杂铜铅锌选矿高效分离技术及工业应用”和“井下移动式泵送充填采矿技术研究”等研究成果后,仍在不断研发新项目,目前主要进行废物利用方面的科研与转化。宝山有色矿业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做到环保与效益两手抓。


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财务方面也有很高的要求,接下来,队员们继续拜访了宝山有色矿业财务部的负责人。队员们从财务部负责人处了解到,国家规定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所带来的收入必须达到企业总收入的60%以上。另外,对研发经费占比也有要求,每个营业收入区间都有不同的占比。像宝山有色矿业这样的年收入达3亿的公司,必须保证研发费用占年收入的3%,也就是说每年的研发经费要达到900万。


尽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很难,但一旦认定成功,企业能获得许多实际利益:1.享受政府奖励。获得地方政府5-200万不等的奖金,对申请科技计划资金、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等项目资金具有重要作用;2.企业上市优先。享受绿色通道,促进企业融资上市;3.企业品牌提升。参与项目招标时能获得额外加分;4.企业所得税减免10%。节能节水、安全生产设备按专用设备不含税投资额的10%可以抵免当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5.符合税法规定的研发费用在实际发生额基础上,现在可以按50%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扣除。


另外,负责人还告诉队员们2017年出台的关于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的新政策。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研究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调整至75%。这一政策极大减轻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负担。


通过走访宝山有色矿业,队员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不仅深入了解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同时也对自身的专业知识有了更全面、更理性的认识。此外,队员们还真切体会到了创新对国家繁荣富强的重要性,只有持续创新,才能让国家持续兴旺发达。(罗颖 张高阳)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