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南商学院学子赴宁乡调研“普惠金融问题”

发布时间:2017-09-05 15:29:23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了解普惠金融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现状,9月2日,湖南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三下乡“青春创行”团队正式启动了《普惠金融支持湖南农民工返乡创业问题研究——以宁乡金州开发工业园为例》课题调研活动,团队由财政金融学院6名2016金融学专业学生组成,曾之明教授指导,张高阳老师带队。


调研第一天,队员们来到了位于宁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金州开发工业园。据了解,宁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8年,2002年获批为省级开发区,2010年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总面积60平方公里。金州开发工业园是宁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组成部分,有大量返乡农民工在园区内自主创业。



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向宁乡杉木桥农贸市场的自主创业个体农民商户发放了前期设计的问卷,并进行了个别访谈调查,收集到了大量的数据和信息。队员们通过初步调查结果了解到,大部分返乡农民工认为在外地务工收入不理想,所以选择返乡寻找创业机会。但是,许多返乡农民工对普惠金融不太了解,有的人甚至没有听说过,对政策缺乏了解导致他们在创业时不能有效利用政府的金融政策支持。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普惠金融,各级政府部门都在积极宣传,目的就是让更多小微企业、农民、贫困户、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享受更便捷、稳定、高效的金融服务,从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来看,普惠金融在返乡农民工群体中的知晓度、普及度还不高,所发挥出的金融支持效果也有限。


针对这些情况,队员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农民工自身的知识储备不足,思想观念落后,其次还在于政府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因此,为了使返乡农民工正确认识普惠金融,了解普惠金融的优势,真正享受到普惠金融的实惠,政府应当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金融机构应当进一步加强服务力度,农民工也应当加强自身对金融知识的学习。通过多方努力,使普惠金融真正发挥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农民创业致富的良好效果。(江欣慰 周轶涵 龚洛彬 张高阳)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