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湖北将建设100个特色文化村推进文化扶贫

发布时间:2017-08-23 09:41:21 |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湖北省116个中国传统村落中有97个在贫困县。记者从湖北省扶贫办等部门了解到,湖北将在全省建设100个特色文化村,打造一批乡村文化旅游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的贫困示范村。

目前,湖北省文化部门在全面调查分析各个贫困村的文化遗产资源、地理区位条件、产业发展基础等情况基础上,确定采取“文化+”的发展模式,挖掘文化资源,加强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通过培育一批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湖北制定出台了系列文化扶贫政策文件,去年下达全省37个贫困县各类文化专项经费3.86亿元,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建设一批县级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项目。湖北竹溪县、黄冈市等地,依托文化遗产资源开发文旅融合景点、建设了一批文化小镇、特色文化村。

据了解,湖北省文化部门今后将指导贫困县专业艺术院团分别打造一台优秀剧节目,推动贫困县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每年组织以省直文艺院团为主体阵容的演出团队赴37个贫困县各开展不少于1场的慰问演出,支持28个国家贫困县文艺院团每年到所辖乡镇演出6场;分期分批为每个贫困县提供电子图书,今年为每个贫困县配送1万册图书。

为了培养造就一支能够满足自身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湖北还将加大文化人才培训力度,实现对贫困县各类文化业务骨干培训的全覆盖,同时加大招募选派“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开展文化服务的力度。(记者 李伟)


文章来源:新华社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