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徽以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慧医院”

发布时间:2017-08-23 09:38:27 | 来源: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记者20日从安徽省立医院获悉,该院携手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建设“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打造“智慧医院”。

另据安徽省卫计委介绍,安徽将以该院为中心,在全省105个县的各级医疗机构开展人工智能技术服务。

人工智能(AI)到底能为医疗服务带来哪些飞跃?记者在安徽省立医院看到,影像科医生原本需要几十分钟才能看完的数百张肺部CT片,人工智能影像辅助系统在几秒钟之类就作出判断,而且就连医生肉眼很难发现的结节和阴影也不会漏掉。

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介绍,该系统于2016年6月到省立医院“实习”,一年多来,AI已经学习了68万张肺部CT影像资料,辅助医生诊断了约11000人次的CT影像资料,“秒读”的诊断准确率高达94%。

“这已经达到了国内三甲医院影像科医生的平均水平。”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介绍,今年8月份该系统还刷新了医学影像国际权威评测LUNA的世界纪录。“该系统能承载海量影像资料,因此,精度高、效率高,能“不知疲倦”地持续高强度作业。

据介绍,安徽省医学影像云平台、远程会诊平台已经完成对接,不仅接入了41家县级医院,该院对口帮扶的西藏山南地区人民医院也可以通过这一系统享受到人工智能影像辅助系统的服务。未来安徽全省105个县的医疗机构的医生都可以远程向省立医院中心发送影像资料,人工智能系统可以立即给出辅助诊断意见。

除了影像辅助系统,安徽省立医院还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多项临床业务和医院内部管理:如导诊机器人可以与患者人机互动,回答患者提问;而语音病历系统让临床医生可以“口述”完成病历书写;“云医生”移动医护工作站也可以让医生随时追踪掌握患者病案信息和诊疗报告。

专家介绍,医疗领域是目前各国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争抢最为激烈的前沿“阵地”之一。美国IBM公司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机器人“沃森”在癌症诊疗方面取得了不错业绩,也已经在我国多家医院落地。刘庆峰介绍,科大讯飞今后也将把人工智能医疗作为核心业务之一,会在安徽推出“全科医生助手”等一系列人工智能医疗产品,还将在安徽打造人工智能医疗产业集群。(记者 鲍晓菁)


文章来源: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