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陕西发挥高校科教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08-21 10:12:29 | 来源: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为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动力,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决定组织各高校充分发挥科教优势,通过建立基地、驻扎一线、多措并举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措施助推脱贫攻坚。

陕西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通过建立基地,实现科技成果与地区需求的精准对接。各高校应根据自身专业设置,结合贫困地区区域特色,在贫困地区建立产业试验示范基地、试验站、试验园,智慧农业示范扶贫基地等,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重点示范推广高新技术,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基地工作人员定期指导,为贫困地区建立并发展主导产业、实现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同时,驻扎一线,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精准科技帮扶。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科教人员驻扎贫困地区,并通过岗位设置、职称评定、津贴发放、项目申报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充分调动科教人员深入一线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学校定期组织专家带领课题组在贫困地区驻点工作,开展科学研究、试验示范、技术培训,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各高校应做好建档立卡户学生的统计工作。在此基础上,利用多种方式,重点扶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和兴趣方向,将其纳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中,使其承担部分研究工作,提升他们的学业水平,培养科学素养,强志扶智,为其未来职业发展提供帮助;学校设置的助研岗位应积极优先吸纳建档立卡户学生,为其提供锻炼机会,并参照有关规定,支付相应的报酬;学校应充分利用众创空间、科技创新大赛、学术沙龙等多种创新创业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记者 许祖华)


文章来源: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