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如何引导“双创”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8-16 22:03:48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会议首次提到双创“生态环境”,其内涵就是要超越一处处单独的空间、基地或者一项项单独的文件措施,从而在全社会养成一种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呵护创业创新热情的群体氛围。如何引导“双创”蓬勃发展?怎样构建良好的“双创生态”?企业如何在“双创”中获得发展动力?对此,《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许多位专家学者及企业人士。

 


创业创新,要以市场化为导向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潮平


今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4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并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换言之,不只是在中国,即使在世界范围内,“双创”都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双创”工作要深入发展,首先要以市场化为导向,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原则对阻碍创新创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政策等体制性障碍进行清理,为“双创”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

其次要在深刻领会国务院关于“双创”系列政策文件精神以及各地“双创”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实施“政府引领、平台推进,政策支持、市场运作,集群带动、智库助力”的工作思路。

再次应加快建设和完善社会诚信体系,明确创新创业者、投资者和消费者等各群体的责任、义务和权利,保障其合法权益,加强个人和企业信用认证、评级和管理,以有效应对“双创”带来的新变化、新问题和新挑战,营造既能鼓励创新,又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与环境。

最后是进一步形成推进合力,打造支撑“双创”开展的核心平台,围绕核心支撑平台目标及功能定位配置相应的资源和要素条件,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双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与此同时,体制机制的创新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人才因素是“双创”的根本,要为“双创”建立良好的包括政策、经济、社会、文化、法律、自然资源、国际等在内的生态环境。双创“生态环境”,其内涵应该是要超越一处处单独的空间、基地,或者一项项单独的文件、措施,从而在全社会养成一种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呵护创业创新热情的群体氛围。

政府把“双创”提高到“生态环境”的层次来部署,意味着这一重大举措的深度和力度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任何从环境入手的政策考量和措施安排,必定是基于深远谋划,既利当前又利长远。


 

企业双创成功的关键在定位

                            定位落地专家顾均辉


目前,大多数企业家对于创新创业的理解层面还只停留在企业层面,也就是说他们只关注自己的企业如何成长与创新。但是良好的“双创”生态环境不仅是要站在企业的层面,还要着眼于社会及其政府层面。

因此,如何推进“双创”工作深入发展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全社会需要深刻理解国家在这个时点提出“双创”的意义及战略,要理解这是引导中国第二个改革开放三十年辉煌的关键;第二,国家提出“双创”生态环境意味着要在全社会理解的层面下,政府起到带头指导作用,支持企业进行创业创新,营造与培植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创新创业的环境与局面。第三,企业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从而引导企业胜出竞争,赢得消费者选择,赢得企业持久发展的动力。要积极努力地提“双创”的成功率,集小胜为大胜,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如此整个“双创”环境会越来越有凝聚力,从而走向正向循环。

那么如何提高企业“双创”的成功率呢?

我给出定位四步法:第一,对企业所处市场做竞争环境分析,重点研究竞争对手在潜在消费者心智中的认知;第二,找到差异化,与竞争对手的不同之处,也就是定位;第三用“信任状”支持差异化;第四,以定位为核心,以此形成环环相扣的战略配称(如设计产品、价格、公关、广告、渠道、包装等)。通过这四步紧密结合,环环相扣,企业的成功率就会显著提高。

对于企业来说,在创业开始时就要“带着定位出场”,而不能只是简单地去做模仿、复制。同样,创新一定是在定位清晰的前提下创新,才能实现成果。只要引领、开发、创造了顾客的需求,而不是简单地满足需求,这就是很了不起的创新,从而便能开发出新的市场,把所有的投入和成本转化为绩效。定位可以为“双创”营造更和谐的市场环境,扶持更多真正拥有软实力的品牌企业。

 


要在生态链中完善创业环境

                        天津城建大学城市艺术学院副教授殷成君


和前些年相比,现在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创业支持政策越来越丰富立体。下面谈谈自己在创业创新实践活动中的体会。

面对未知创业之路,每一点政策支持都是莫大的鼓励。刚开始创业时,滨海新区的天大科技园为我们提供了一年的免费办公用房,这对于资金很紧缺的初创企业来说,几乎就是雪中送炭了。

这些年来,政府对创新创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各种支持和鼓励的政策越来越细致。不仅为初创企业提供“众创空间”、“孵化器”之类的免费办公场所,也为初创企业提供了房租补贴、创业者生活补贴、社保补贴等更加灵活的资助方式。还有创新创业大赛、知识产权补助、融资租赁补贴、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多种多样的扶持,对引导初创企业开展科技研发等创新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创新创业是一个“生态圈”,需要在整个生态链条中去完善创业环境,将扶持与引导做实做细,打通部门之间、政策之间、政企之间信息孤岛,充分发挥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的主体功能,为创业者加油鼓劲。

创业就是要开创一项前所未有的事业,因此创新才是创业的灵魂。很多创业伙伴都从创新与研发中尝到了甜头,坚定了走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念。

为了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我们不仅在培养方案中加入了创新创业课程,增加了创新创业的实训内容,更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为学生联系校内和校外的创业导师,实施“双导师制”为学生创业保驾护航。同时,与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的“元亨(天津)科技企业孵化器”,将汇总后的政策、资源向学生无偿开放,提供的开放式工位,协助办理各种登记注册、报税等手续,指导申请各类补贴,定期开展创业培训、研讨、项目辅导与咨询、路演与谈判训练等,形成了良好的创业生态圈。

 


创新管理须破权力垄断藩篱

                 跨界资源整合营销实战专家、杭州申度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岳宏


《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的出台,是继2015年《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政策的延续。所不同的是,新政策针对当前的经济环境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办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更好的空间和环境。

一是对政府的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政府的创新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打破部门之间的利益让利于民,打破权力垄断藩篱,让企业和民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并节约成本。在这方面,浙江已经先行一步,提出了“最多跑一次”审批制度改革,让“双创”者获得了实惠。

二是对支持政策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最大的瓶颈。新政策鼓励地方政府提供风险补偿或保费补贴以及推动国家出资的基金设立扶持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的创投基金等多项措施,可以极大地减少企业的投入成本,帮助企业节约流动资金。

三是系统地提出了解决低端人才的办法。以往的政策更多的针对中高端人才,包括各种创业基金、人才公寓、补贴等,但往往忽视了普通务工者的问题。新政策把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纳入“双创”相关政策支持范围,允许依法使用集体建设用地开展创业创新。返乡农民工可在创业地参加各项社会保险,这不仅有利于“双创”,也是对企业用工一项非常好的措施。

这是一个创业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创业最坏的时代。创业也好创新也罢,实际上没有最好或者最坏的时候,什么时候进入都会有成功者,就看谁能抓住机遇。当前,政府正在不断的提升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完善各项制度,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对于创新创业是非常好的机遇。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