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福建永泰:“互联网+”监管惠民资金

发布时间: 2017-07-04 11:46:32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在福建省永泰县,群众只要动动手指,登录惠民资金查询监督平台网站或手机APP客户端,惠民补助项目、补贴对象信息、发放金额等一览无余。

永泰县是福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投入大量惠民专项资金用于扶贫脱贫工作。然而,由于惠民资金项目繁多,许多村民尤其是长期在外务工的人对自己应该领取的惠民补贴款只知道大概数额。

同时,由于惠民资金数额大、项目多,涉及多领域、多部门,且经手人员多、环节繁杂,给资金监管带来新的挑战。“没有其他部门提供数据作为参考,难以及时了解每一笔扶贫款的流向,对扶贫资金的监管经常陷入被动。”永泰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胡朝峰说。

如何打破职能部门的“数据孤岛”,实现从被动监管到主动预防的转变?永泰县借力“互联网+”,集中力量研发了惠民资金查询监督平台,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生态林补偿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五保补助、低保补助等12类惠民资金,全部“晒”出来,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

到目前,永泰县惠民资金监督查询平台共录入上传惠民资金相关数据11.4万多条,涉及惠民资金7440多万元。

“每一项惠民资金的使用,平台都有反馈渠道,群众发现有问题,可在上面留言举报。”该县财政局干部张春勇说,不久前纪委通过查询监督平台反馈渠道接收到一条群众举报,通过核查,很快掌握了白云乡财政所负责人连某钊利用职务便利截留私分农资补贴款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记者 沈汝发)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