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7儿童用药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7-03 11:18:16 | 来源: 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201771日,2017儿童用药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儿童用药安全分会(筹)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联合主办。这一论坛也是第三届中国儿科发展国际论坛的主要分论坛之一,主题为儿童健康,中国梦的起点。参加高峰论坛的有国家部委机关领导、科研院所和医疗机构的儿科医药专家以及致力于儿童用药的生产企业精英。出席论坛的领导和专家有国家科技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监督评估组组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张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原副司长申晨、中国医药新闻协会会长张冀湘、专职副会长陈朸为、秘书长徐述湘,国际儿科学会常务委员申昆玲,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首都医科大学临床药学系主任赵志刚、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王晓玲、儿童安全用药分会筹备组负责人许馨文、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吴萍、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理事长蔡顺利、秘书长何勇、中日医学科技交流协会金京花、北京万生药业董事长黄河、石家庄龙泽制药董事长顾小勇等。另外,还有致力于从事儿童用药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代表等参会。

http://health.cnr.cn/jkgdxw/20170701/W020170701565873484793.jpg

  在陈朸为副会长的主持下,高峰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领导和专家致辞。边振甲、张伟、申晨、申昆玲分别为此次高峰论坛作了精彩致辞。

http://health.cnr.cn/jkgdxw/20170701/W020170701565873525651.jpg

  科技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监督评估组组长边振甲致辞

  边振甲为我们概括了目前儿童用药市场存在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正在筹备成立的儿童安全用药分会责任重大,边局长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儿童安全用药分会应起到政府、医院、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争取政策支持,发挥作用,把工作做深入、做扎实。为企业发声、为社会服务、为推进保障我国儿童的可及性、安全性和先进性贡献力量。

http://health.cnr.cn/jkgdxw/20170701/W020170701565873557596.jpg

  国家药典委员会秘书长张伟致辞

  国家药典委员会张伟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药品标准在药品研发、申报、注册以及生产等各项环节中至关重要,规范儿童用药,保障儿童用药安全,药典委员会将给予大力支持,他表示儿童安全用药分会将起到桥梁作用,大家携手,共同努力!

http://health.cnr.cn/jkgdxw/20170701/W020170701565873587887.jpg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原副司长申晨致辞

  申晨提出,儿童安全用药分会将以新闻、信息为主线,依托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为平台,利用专业媒体,做好儿童安全用药的政策宣讲和科普宣传工作。媒体在做科普时要量身定制,做到精确宣传,要做到公众的瞭望者与守望者。

http://health.cnr.cn/jkgdxw/20170701/W020170701565873616801.jpg

  国际儿科学会常务委员申昆玲

  申昆玲从医学和临床角度对儿童用药目前存在的问题向大家做了介绍。目前国内儿童用药存在品种和适宜儿童剂型匮乏、儿童用药品说明书不规范、儿科医生缺乏、儿科专科药师培养缺失等系列问题。基于以上现状,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成立儿童安全用药分会,具有深远的意义。相信儿童安全用药分会在申会长的带领下,必将在医学和临床角度为儿童安全用药彻彻底底地做几件实事。

http://health.cnr.cn/jkgdxw/20170701/W020170701565873643452.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 赵志刚

  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 赵志刚对儿童安全用药分会的筹备情况及工作规划向与会人士进行了汇报。赵志刚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儿童安全用药分会的八大工作规划,并将工作规划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部署,赵主任的报告,更加明确了儿童安全用药分会的工作目标,分会将依托总会的平台,做好宣传和科普工作,为推进保障我国儿童的安全性、先进性和可及性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http://health.cnr.cn/jkgdxw/20170701/W020170701565873680626.jpg

  儿童安全用药分会筹备组负责人  许馨文

  儿童安全用药分会筹备组负责人、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副会长许馨文强调协会工作宗旨,提出分会将为推进保障我国儿童的安全性、先进性和可及性做好以下相关工作:

  一 依托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为平台,利用专业媒体,做好儿童安全用药的宣传和科普工作。

  二 真正起到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为政府正确、精准制定政策提供必要的数据依据支持。

  三 促进国际交流,携手企业推动引进一批国外先进的儿童用药,让用药者靠猜靠掰的局面得以改善。

  四 推动成人用药数据外推至儿科人群技术指导的培训和解读。对中医药的经典处方进行调研,遴选合适品种作为儿童用药开发工作的全面开展。

  希望儿童分会能得到政府、社会、媒体,尤其是企业和医院临床的大力支持,共同做好儿童安全用药工作。

http://health.cnr.cn/jkgdxw/20170701/W020170701565873712230.jpg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  王晓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药学部主任王晓玲报告的题目是《基于药品说明书中儿童用药信息存在问题谈规范说明书标准的必要性》。王晓玲非常详细地阐述了目前儿童用药说明书存在的问题,她建议:1.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2.修订药品说明书模板,指导企业规范说明书;3.建立药品说明书的官方数据库、监督企业守法,借鉴美国FDA管理经验,建立我国药品说明书查询数据平台,4.建立儿童临床用药综合评价体系;5.建立中国儿童药代动力学数据库。促进儿童药物说明书的规范,也是儿童安全用药分会近期即将启动的重要工作之一。

http://health.cnr.cn/jkgdxw/20170701/W020170701565873766014.jpg

  中日医学科技交流协会副秘书长 金京花

  金京花报告的题目是《日本儿童药品的使用与儿科药师的培养》,她介绍了日本儿童用药现状及研发审批情况、日本儿童药常用口服剂型及各种剂型的使用情况,儿童药物疗法认证药师制度、儿童药物疗法认证药师职能、儿童药物疗法基础数据的收集等工作,很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儿童安全用药分会将于今年10-11月组织专家和副会长单位企业考察日本厚生省和相关儿童用药生产企业,学习相关政策,了解日本儿童用药的个体化配技术和设备,协助企业引进一批先进的儿童药物。请大家继续关注分会后续的工作。

http://health.cnr.cn/jkgdxw/20170701/W020170701565873817158.jpg

  北京万生药业董事长  黄河

  儿童安全用药分会候选副会长单位代表、北京万生药业董事长黄河在会上提出,希望企业能够为儿童安全用药出一份力,做一份贡献,在儿童用药领域多做工作,这不仅是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让我们对优秀的企业家的付出表示衷心地感谢!

  解决儿童药品的可及性问题,药品企业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我国专门生产儿童用药的企业有十余家,设有儿童药品生产部门的企业仅有三十多家。在上市药企中,单一主营儿童用药的生产企业仅有一家。

  儿童安全用药分会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鼓励儿童用药在企业研发立项,在注册申报过程中做好企业与政府的沟通,使更多的儿童药物尽早问世。期待更多的企业加入分会。

http://health.cnr.cn/jkgdxw/20170701/W020170701565873858325.jpg

  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会长 张冀湘(右) 和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理事长 蔡顺利 签署儿童安全用药专项基金合作协议

  本次高峰论坛上午阶段进行的最后一项内容,也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中关村精准医疗基金会儿童安全用药专项基金正式成立,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会长张冀湘与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理事长蔡顺利签订了合作协议。

  蔡理事长提出,儿童安全用药分会的筹办需要资金的支持。为了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建议设立儿童安全用药专项基金,对儿童安全用药分会的工作全力支持。

http://health.cnr.cn/jkgdxw/20170701/W020170701565873908672.jpg

  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会长  张冀湘

  张冀湘会长指出,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是医药行业中唯一与新闻信息相关的协会。我们将站在社会的角度,以新闻信息为载体,从宏观的层面解决困惑、难点,尽量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成为政府、企业之间的桥梁,要与各方面的需求相结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现实的问题,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儿童安全用药多做脚踏实地的工作!(申珅)

 

文章来源: 中国双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