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高铁线上驶来“中国智造”

发布时间:2017-06-28 10:34:35 | 来源:光明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高铁线上驶来“中国智造”
——“复兴号”首发侧记

26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正式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皆经停南京南站。记者第一时间赶往南京南站进行采访。

上午10点50分,南京南站的工作人员董宁正忙着准备接车。她告诉记者,入行多年,今天是她工作以来最激动的一天。“过去我们乘坐的列车多是从欧洲、日本引进的技术平台,而‘复兴号’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它的成功标志着我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作为铁路上的一员,我倍感骄傲。”

近年来,“中国高铁”逐渐走入世界人民的视野,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高铁走向国外,让世界知晓了“中国速度”。然而中国高铁最早走的是“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道路,当初从欧洲、日本引进了四种不同的技术平台后,集各家之所长,造出了第一代高铁成员,之后的研发也大多是在此框架内的自主改动。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则构建了一个完全自主的动车组产品平台。

据了解,“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在研制过程中坚持以我为主,其关键核心技术的软件、硬件全部实现我国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此外,在动车组基础通用、走行装置、牵引电气等10多个方面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一组“中国智造”的列车,不仅让铁路工作人员激动万分,也让乘客们倍感自豪。

12点19分,“复兴号”G124次列车缓缓进入南京南站。站在安全线外,乘客陈志强显得尤为兴奋。“坐了十几年的火车,这还是我第一次近距离体会中国智造的力量。”家在山东济南的陈志强在南京读的大学,毕业后便留在南京工作,如今已经十多年了,从绿皮火车到动车组再到高铁,他几乎见证了京沪铁路的发展。“十年前我压根不敢想有朝一日能坐上我们国人自主研制的高铁,‘复兴号’的到来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科技实力的提升和铁路技术的进步,作为中国人,我十分自豪。”

据介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车厢内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设置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以前的高铁没有网络,出差途中特别担心有急事需要处理。”在苏州工作的乘客施玉琳说,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旅途中就能办公。

此外,“复兴号”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列车的空调系统也充分考虑了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列车交会时可减小旅客耳部的不适感。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节点,‘复兴号’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坚定跟党走、奋勇当先行的坚强决心。”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今后将会以“复兴号”为平台,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记者 郑晋鸣)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