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包容促进平衡 科技创造动能

发布时间: 2017-06-26 11:56:20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原标题:包容促进平衡 科技创造动能——写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之际

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重构商业模式,进而倒逼政策创新?越来越强大的人工智能,将怎样改变人类的未来生活?正在推进中的“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方案”,如何进一步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并促进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和发展平衡?

2017年夏季达沃斯即将在辽宁大连举行。3天时间里,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的超过2000名嘉宾将围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包容中寻求平衡

从“互联网+”到“工业4.0”,从无人驾驶到虚拟现实,从量子信息到生物技术……第四次工业革命正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改变世界的未来。

一方面,全球互联互通带来极大便利,开放型经济让生活丰富多彩;另一方面,在世界一些地区的人们,因贫穷、就业、医疗、教育、环境等资源的缺失,迁怒并进而抵制经济全球化。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产、消费、沟通和生活方式。如果我们行之正确,将会产生一种更加以人为本的方法,这不仅会促进物质上的满足,也会极大地增加个人和社会福祉。

如何适应新工业革命带来的巨变?如何寻求全球经济的平衡、增长?如何通过科技创新释放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或许会给你提供满意的答案。

“科技创新和人文精神的传播,让更多的人通过现代科技开启新智慧,让不同民族的文化更广泛、更深入地交流。这样社会更安定,环境更绿色,发展也更有持续性。”本次论坛的联席主席、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说。

6月20日,达沃斯论坛发布了一份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推动以人为本的经济进步》的报告显示,科技进步应更好地提升人类潜能,而非替代人们的工作。可见转变观念、趋利避害、在包容中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再平衡,既是这次达沃斯论坛的主基调,也预示着全球化发展的未来方向。

科技创新中积蓄增长动能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缓慢复苏过程中,增长动力不足制约全球经济回升。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说,技术与创新是促进社会繁荣与包容的重要力量。

今年的会议重点关注在科技进步中的商业模式与政策创新,以创造有意义的就业与推动可持续发展作为话题设置核心,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变。3天的论坛中,参会者将围绕“推广以人为本的技术”“引领持续再创造”“创造可持续系统”“应对地缘经济变化”4个议题开展200多场会议讨论。“科技”“创造”“创新”是贯穿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关键词。

专家认为,与以往历次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指数级而非线性速度展开。涵盖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主题下的诸多议题——正处在投资风口的区块链技术,使人类更好地发挥潜能的人工智能,下一代的清洁技术和清洁能源,正深刻改变中国乃至世界的共享经济和物联网,攻克大脑相关疾病的神经技术等,都在本次论坛的讨论范围之内。

一系列依托第四次工业革命、关乎未来世界走向的探讨,将会勾勒出未来经济全球化的美好愿景,也将使人们更加坚定在以人为本的科技创新中寻找出路、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瓶颈的信心。

同舟共济找寻全球化新路

虽然全球化为各国提供了巨大的机遇、潜力与可能,但同时也产生了人类必须面对的许多新挑战,对为数众多的人来说,教育、就业、收入、健康、文化、环境等切身问题都变得更加不确定。

作为一个观察世界经济的窗口,夏季达沃斯也是各国观察、求解经济全球化难题中国方案的窗口。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经济全球化以及包容性增长、科技创新驱动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多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此次论坛上“一带一路”话题成为一个闪耀的亮点。

施瓦布说:“全球化已帮助10多亿人民摆脱了贫困,并成为提高生活水平的总体驱动力。然而,现如今的全球化已不再适合我们当前的目标,尤其不适用于我们未来的发展。”

那我们究竟还需要什么样的全球化?此次论坛上,人们能够从中国智慧中学到什么?在世界经济长期低迷的大背景下,达沃斯论坛作为观察世界经济的重要窗口,必将再度吸引全球目光,各界精英将共同探寻让全球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更具活力的方案。记者 冯雷、闫平、孙仁斌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