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陈学忠:全民健康,中医要怎么做?

发布时间: 2017-06-22 17:13:55 | 来源: 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陈学忠,出身于中医世家,现任北京太医院执行院长、中华名医之一;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健康台《国医名师》的专家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聘教授,中央保健局原局长王敏清先生的中医保健医师,是当今唯一的一位御医的保健医师,中华健康产业协会荣誉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在《第五届世界养生大会》上被评为“世界健康养生十大功勋专家奖,是一位世界级的医坛巨子。

2017620日,中国双创健康管理中心与北京王家太医院达成合作共识,并成功举行了签约仪式。

同时祝贺北京太医院执行院长陈学忠院长被特聘为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健康领域首席专家·特聘教授。中国双创健康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沈梦碧为其颁发聘书。

签约仪式后,中国双创健康管理中心就中国中医现状以及发展未来对陈学忠教授进行了专访。

 

 


中国双创您对全民健康的理解真的是很独特,那您讲到真正的全民健康是要让国民学会健康意识,治未病,那您还有提到要实现全民健康还是得找回我们老祖宗的精髓,传承和发扬传统中医中药文化。我们都知道北京王家太医院是到目前为止全国唯一一家没有任何西医成分的纯中医医院,那您觉得纯中医院和中医门诊及中医诊所应该怎样设置内容才对呢?

 

陈教授:中医院设置,不得规定强行执行西医院的标准,更不能强迫设置西医内容。在审批纯中医院中可按申请单位申请内容来验收。不得强行要求设置B超、心电、x光、化验室、注射室、消毒室等西医内容。更不能非要通过什么环评,因为中医没有任何排污。

 

中国双创:陈教授。您说到纯中医医院中医门诊及中医诊所应该怎么设置的问题真的很全面,您提到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真正好的中医医师,那您觉得中医带徒传承教育应该如何来进行。

 

 陈教授:师父带徒弟时,在一定时间后,认为徒弟合格时,除了手笔文书证明,还要负有连带责任,比如三年之内,徒弟出现医疗事故,师父也应当负有责任,不仅仅是磕头拜师,这样才是一个医者是对生命负责的态度,也有效的规范提高师承水平。根据中医独有的传承方式,也不必限制师父的带徒资格“没有状元师父,但有的是状元徒弟”,更要鼓励老中医有能力者多带徒,这样才能真正传承下去,遍地开花。甚至自学成才的也是可以的,不必取消自学考试,重要的是把关出徒水平,因此我们要时刻了解中医现状,在制度上创新,促使中医事业的创新,党中央提出双创的思想,其实双创创造什么?就是新的行为,新的观念,新的思想。这些新的东西去创造去发展,只要对民族,对国家,对人民生命健康有利的,我觉得都是值得提倡的!

 

中国双创那如您所说的,您觉得中医医师考试应该考哪些内容?

 

陈教授:中医医师必须从中医基础等等十几门学科一一学起学会学懂,这样才能够成为真正的中医师,否则会导致知识面狭窄单调,不够全面。我也提到过像中医技师,主要会使用一些技能如针灸,拔罐,按摩等,这些只能称作中医技师。一个合格的中医师要具备中医基础知识临床经验知识 实践操作技能等等各个方面达到考核标准才行。

 

 


中国双创:我们都知道中医文化博大精深,中医技能更是难以做到复制与传承,如果说民间中医和一技之长中医必须进行培训,您认为该如何来设置培训内容。

 

陈教授:对民间中医和一技之长的中医最主要的是几个方面的规范:1.学习规范,医生操作的常规规定要学懂。2.国家的法律法规要学明白。3.在选择某一科某一病的学习时,相关的治疗范围,治疗禁忌以及行为规范都要学清楚。个人建议:要有各方面规范性的教育。除了掌握国家的政策法规,知道作为医生的行为标准。还有书写病例,看化验单,CT报告等一些现代常用的诊断知识都要学会,但这个不是硬性规定,可以不纳入考核里。因为最主要的还是他擅长疾病领域的掌握。学习清楚疾病原理,原因,代表方剂,明白主要作用的药物,如何去变化,操作标准等一系列规范化,才能让中医逐渐走上正规发展的道路上。

 

中国双创:之前您在中国首届传统中医传承发展论坛大会上提出要专门颁布《中药药品管理法》,那你为什么这么说,能谈谈您的看法吗?

 

 


陈教授:中国的中药和西药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管理标准肯定不应该是一样的。管中药首先你要懂中药,包括中药的传统炮制方法,如何种植中药等?在我研究中药发展过程中,知道了中药是不能以化学成分论来鉴定区别的,是从它某一个品种的基因结构去鉴定的,因为气候原因都会导致化学成分的变化,但并不能代表这个药就不是它了。简单举例:你年轻和衰老时身体的成分肯定是不一样的,但基因不变,你还是你。所以中药不能以西药鉴定化学成分为标准的方法以偏概全,一概而论。因此不仅要专门有《中药药品管理法》,也要懂中医的中医人来管理,避免外行管内行的错误出现。就像我们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我们要创造我们的标准”树立自己的品牌,作为中医药的发源地,中华民族才有这个权利,有资格去制定中医药的标准。所以中医药应该有《中药药品管理法》而不是统一的《药品管理法》西医标准并不适合中药。

文章来源: 中国双创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