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地球深部探测装备实现中国造

发布时间: 2017-06-22 10:32:50 | 来源: 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19日在北京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中国在深部资源探测装备技术领域有了重大突破性进展,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水平,部分装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中国资源能源安全保障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据介绍,地球物理深部探测装备一共8套,历经4年攻关。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底青云表示,其中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比如,从靶区优先尺度实现了航空大探深作业,从矿区勘查尺度实现了陆上4000米深度范围内精细结构探测、从矿体详查尺度实现了声波—放射性—电阻率矿床测井等。目前,部分核心部件与装备已经推广应用。

参与验收专家表示,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的自主研制成功,为中国实施“攻深探盲”提供了核心装备,支撑了“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国家战略。(记者 吴月辉)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