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号获得雅浦海山区岩石样品数据

发布时间: 2017-06-10 11:07:04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记者 张旭东)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完成热带西太平洋雅浦海山区科考任务后,于9日返回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母港。在这个航次中,科考队员获得雅浦海山区宝贵岩石样品数据。

据介绍,这个航次是执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下属项目“深海海洋环境与特殊生态系统”的科考任务,历时21天,航程9000余公里。

据了解,“科学”号于5月20日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波纳佩港口码头出发后,沿途开展了重磁、多波束、浅地层剖面及多道地震走航观测、海山区电视抓斗取样及海底地震仪回收等多学科调查内容,共采集920公里多道地震测线,完成5次电视抓斗取样作业,并成功回收6台海底地震仪。

同时,科考队员在雅浦海山区获得宝贵的岩石样品数据,数据覆盖了雅浦俯冲带系统的所有重点构造单元,包括帕里西维拉盆地、雅浦岛弧、雅浦海沟和索罗尔海槽等。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数据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初步构建起的雅浦海山区综合地球物理数据观测网络,积累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数据的丰度和精度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