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我国农业领域PPP聚焦六大板块

发布时间: 2017-06-08 10:27:34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记者6日从财政部获悉,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将在六大重点板块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财政部、农业部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我国将重点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业绿色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产品物流与交易平台、“互联网+”现代农业等六个领域的农业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

意见指出,各地财政部门和农业部门要严格筛选项目、合理分担风险、保障合理回报、确保公平竞争、严格债务管理、强化信息公开、严格绩效监管。

意见明确,为保障政府知情权,政府可以参股项目公司,但应保障项目公司的经营独立性和风险隔离功能,不得干预企业日常经营决策,不得兜底项目建设运营风险。相关部门要加强辖区内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统计和超限预警,严禁通过政府回购安排、承诺固定回报等方式进行变相举债,严禁项目公司债务向政府转移。

意见要求各地加大政策保障,包括强化组织领导责任、优化资金投入方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拓宽金融支持渠道、完善定价调价机制、加强项目用地保障等。

意见还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结合实际和工作重点,分阶段、分类型、分步骤推进农业领域PPP工作,鼓励试点先行,完善相关政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模式。(记者 刘红霞)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