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蛟龙”雨中深潜收获双彩虹

发布时间: 2017-06-06 10:41:33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历经风雨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5日在风雨中下潜时“收获”了两道美丽的彩虹。

这是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的第7次下潜。继6月4日“蛟龙”号风雨中下潜太平洋雅浦海沟后,5日再次在风雨中出海。

当地时间7时12分(北京时间6时12分),工作人员做好一切准备后,开始布放潜水器。7时26分,在西方天空中清晰美丽的彩虹映照下,“蛟龙”号缓缓进入海面。几分钟后,“蛟龙”号向雅浦海沟5000多米深处潜去。

潜水器下潜后,紧接着工作人员开始布放水声吊阵设备,以保持潜水器与水面的通话和联系。这时,彩虹再次出现在南方的天空中,而且是双重的“奖赏”——双彩虹。

“这是‘蛟龙’号第149次下潜。从当年海试开始,‘蛟龙’号深潜南海、太平洋、印度洋,攀登海山、下探盆地,闯荡热液区、深潜深渊区,经历了不少风雨,这些彩虹或许是对‘蛟龙’号的奖赏吧。”正在指挥潜水器下潜的唐嘉陵笑着说。

5日“蛟龙”号的下潜是本航段雅浦海沟第2潜,主要任务是:近底观察、航行拍摄底栖生物和海底地形地貌;使用多参数传感器进行环境参数测量;采集近底层海水、大型生物、沉积物和岩石样品;视情况使用原位固定装置采集生物。

9时55分,“蛟龙”号到达预定深度5100米,抛载作业。预计13时完成作业上浮,15时40分左右抵达水面。(记者 刘诗平)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