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国“大工程”弹出时代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17-06-06 10:02:44 | 来源: 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上图 5月19日,试验动车组列车从宝兰客专甘肃段南河川渭河特大桥上驶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右图 这是航拍的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4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5月2日,重达6000吨的最后接头像“楔子”一样将海底隧道连为一体,迄今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即将全线贯通,将改变港珠澳三地发展的未来。

将于今年年底开港的上海洋山港四期工程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项目。建成后,上海港的年吞吐量将是全美国所有港口总吞吐量之和,也是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

京新高速公路年内也将通车,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穿越沙漠最长的高速公路,可将北京与新疆之间的交通距离缩短1000多公里。

……

每个时代都有代表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中国创造了许许多多世界顶尖的超级工程。这些超级工程一个接一个地加速落地建成,成为中国新时代的最强音符,成为彰显强盛国力、时代风采的醒目标志。

超级工程都是世界级的“大工程”,就是在体量、技术精度、作业难度等方面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的工程项目。5年来,在这些超级工程的引领下,中国科技创新实力和工程建设实力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成为该领域对标和关注的对象——

代表中国工程“长度”的中国桥梁,不断斩获国际大奖。继苏通大桥于2013年被评为“菲迪克百年工程项目杰出奖”后,杭州湾跨海大桥、泰州长江公路大桥、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西堠门大桥先后于2014年、2015年获“菲迪克”年度奖项;嘉绍大桥、马鞍山长江大桥、九江长江二桥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先后竣工。

中国高铁这一全产业链领先世界的“中国速度”代表,其国际地位更是不言而喻。继京沪高铁成功运营,中国又建设了世界首条热带环岛高铁、首条高寒高铁、穿越最长戈壁沙漠高铁,成为世界建设运营高铁经验最丰富的国家。目前,中国的超级高铁网络里程超过2万公里,名列世界第一,中国高铁成为世界顶尖的国家品牌。

中国大飞机则代表着中国工程的“超级高度”。从2013年“运—20”重型军用大型运输机首飞成功,到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全部4台发动机首次试车成功,再到今年“C919”国产大飞机成功首飞,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三剑客”已经整装待发。

如今,以高铁、桥梁、公路等建设为代表的中国“大工程”正在积极走出国门,成为中国崭新的名片和友好交流纽带,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把中国和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记者 齐慧)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