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求职的压力与动力

发布时间: 2017-06-02 17:10:39 | 来源: 《中国大学生就业》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勇敢地去承受压力,突破压力,我们的人生才会出现新的希望和转机,才能使事业走向最后的顶峰,获得最大的成功。

    有一位年轻人,大学毕业之后应聘来到一家企业,但无论多么努力,业绩也是平平,因为年轻人不喜欢那份工作。他想考研,想重新找份专业对口的工作,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好的发挥。但不管怎么去想,计划总是不能得以实现,因此非常苦恼。在绞尽脑汁之后,他选择了到深山老林里游玩散心。

    一天,他来到一个风景名胜区,正为找不到上山的道路而发愁,身边走过来一位老人。老人有八十多岁的样子,却红光满面,精神矍烁。大概看出他的犹豫,一同行走着的老人对他投过来关切的目光,他也走上前去,和老人搭讪。当知道年轻人是从省城而来,又得知他因工作压力十分苦恼的时候,老人开始与年轻人攀谈起来。

    一位挑山的汉子从他们身旁擦肩而过。汉子长得精瘦,看上去身体并不太健壮,却在那副担子的巨压下走得大步如风。汉子匆忙的身影吸引了老人的目光,他指着那个挑夫,对年轻人说,你去把挑夫的担子借来一用,我自会告诉你一个解除烦恼的道理。年轻人听了,忙向那位挑夫走去,并借来了他的担子。

    担子很重,担子上的东西足有两百多斤。老人示意年轻人担在肩上。年轻人哪里干过这样的活计?担子勉强担在肩上,却迈不动沉重的脚步,只好茫然地看着老人。

    老人笑,问正在擦汗的挑夫,看你身子也很单薄,怎么能够挑起这副沉重的担子还要快步如风?

    挑夫说,因为这份活我已经干了很多年了,早已磨练出来。况且担子太重,而我又想尽快地赶回家去,家里还有等着我早归的老娘和妻儿啊!挑夫说完,把担子要了回去,担在肩上,快步如飞地赶路去了。

    老人转头向年轻人,语重心长地说,你都听到了吧?担子重虽重,在挑夫的肩上就能轻快如风,这是因为年轻人前面有一定的目标,那就是家人的等待,那是他要到达的目的和方向。而你呢,你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当然是迈不动沉重的步子的。你只感觉到压力,却没有发现其中的动力,怎么能化解这其中的矛盾?

    说完,老人快步离去,不一会儿就没了踪影。望着老人消失的背影,小伙子若有所悟。

    在物理学上,力分为内力和外力,内心力量是动力,外界作用是压力。对我们来说,任何一件事情都会产生压力的,外部的压力能够带来无穷的动力,比如这副普通的担子,而心内的动力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生存在各种各样的现实社会中,我们要学会面对残酷的竞争,不仅要学会缓解压力,还要学会变压力为动力。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让压力和动力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勇敢地去承受压力,突破压力,我们的人生才会出现新的希望和转机,才能使事业走向最后的顶峰,获得最大的成功。(文/陈梅

 

文章来源: 《中国大学生就业》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