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西藏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31 12:19:07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牛志鑫
原标题:西藏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 高原特色领域专家入选

30日,西藏自治区举行第二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活动。受表彰者集中于高原特色科研领域,藏文信息化领域专家首次入选。

西藏自治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自2014年开始实施,每三年评选一次。此次受表彰的20人中,3人为气象学专家,6人来自医药工作一线,7人从事农牧科技研究,其余4人分别来自地质勘探、环境保护、交通勘察设计和藏文信息化领域。

获表彰的格桑多吉教授是西藏大学藏文信息化团队负责人之一。近年来,他率团队攻克了藏语语音识别、藏文手写体和印刷体识别技术,研发出了跨平台藏文输入法、Office办公套件藏文版以及藏文操作系统。目前,藏文办公系统已在西藏74个县政府部门全面普及。

格桑多吉介绍,藏文被微软公司界定为复杂文种,在信息化上面临许多技术难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西藏大学就开始对藏文信息化进行探索。1997年,该校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出《信息技术-信息交换藏文编码字符集基本集》国际标准,并在众多国家提交的藏文编码标准中脱颖而出,获国际标准化组织认证,在世界范围内奠定了藏文信息化的技术基础。

“政府对藏文信息化项目非常重视,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使藏语言文字能在信息化时代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格桑多吉说。

获得表彰的专家中,有的专攻高原生活垃圾处理与污染控制,有的开发了高原城市雷击风险评估系统,有的改进农牧技术助群众增产增收。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秀珍表示,西藏具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其科研工作具有全球性意义,也有助于促进高原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西藏已建成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33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科技进步贡献率达40%。在基层,农牧民科技特派员已覆盖所有行政村。去年,西藏建成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并出台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评定办法,鼓励各类科技人才服务基层。(记者 王沁鸥、李奥)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